计文波:设计师要像自己

2016-06-24 16:49:00来源:中国服装网

  乔布斯曾在斯坦福大学那场著名的演讲中讲到:要勇敢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Follow your heart)。这句话至今激励着无数年轻人重新审视内心,追随内心。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服装设计领域。用计文波老师的话说,便是“一个设计师要像自己”。

  计文波,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中国设计师最高奖“金顶”获得者,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同大多数第一代设计师一样,在懵懂中接受服装设计教育,义无反顾地以大好青春做赌注,将自己的大半生都奉献给这个令他们痛并快乐着的行业,最终成为业内明星。

  黑色是他设计中永恒的色彩。当我抵达他的“计文波时尚机构”时,发现从空间到员工的穿着,甚至养的狗,皆是清一色的黑。我不由感叹,计老师果然是黑色的真爱粉啊!他对此笑谈:“30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过黑色,它是我对色彩和自身性格的理解。黑色不是单一的颜色,里面有很多色彩的故事。而黑色有点高雅和冷酷,这是一个设计师在修炼内心时候必备的。黑色在大众的理解中有点酷酷的,我的作品也不乏这方面的元素。”

  都说时代造英雄。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无疑是幸运的。

  “我的设计经历里有太多酸甜苦辣,不知道流过多少泪,但是也确实喜悦过、开心过,因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就。”计文波与我回忆起他的过往,也让我了解了第一代设计师的艰难与执着:“我们那时候从学设计到做设计,都是亲力亲为。也没有老师,那时候学技术的时候,就趴在门缝瞅师父画版画图,然后自己找感觉。常常因为一件未完成的作品,半个月都住在工作室里。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没有这样的经历,我做会长之后,首先要让设计师健康地成长,让他们一针一线学会去做衣服。”

  “中国的设计师,包括我在内,我认为现在才开始正式走一个规范的国际化的路,我做了30年,赶上了这个趋势和未来。”

  计文波在业内言谈犀利,我觉得这正是他的可爱之处。我抛出一个命题,他便洋洋洒洒自顾自地说开了,幽默+毒舌常常把我逗乐。

  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个设计师要像自己”。“全球那么多成功的设计师,都有自己的性格、设计理念和思想。我也一样。我希望年轻的设计师要培养自己,在设计师上有自己的风格和独特性。”

  的确,无论是加利亚诺、卡尔·拉格斐还是山本耀司、三宅一生,无论是GUCCI、Hermes,还是香奈儿、迪奥,都带着独一无二的个人或者品牌印记。这些专属的印记,是大众在茫茫人海中能够寻找到他们的符号。

  而反观国内的状况,计文波指出:“国内设计师抄袭现象很严重。我觉得一个是盲目崇拜国外的设计,一个是在设计的范围信息方面掌握的不够多,这对设计师,作品和他参加的活动,都会带来很负面的影响,你可以去借鉴,但是要有自己的东西去融合。比如你运用人家的材料、色彩,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语言。甚至我们的时装周都会出现很可笑的抄袭现象,这种现象非常不健康,我提倡中国的设计师一定要原创,才会有未来。但不是不可以借鉴,可以相互之间引导。”

  7e4ad4b3-9955-48bf-b059-0ab8acef9df9

  对话——

  【汝斯】:中国的设计目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如何?

  【计文波】:你要听实话吗?

  【汝斯】:当然啊!

  【计文波】:我觉得中国的媒体和设计师有点可怜,都是自己在描绘自己,自己说自己好,我觉得中国的设计师能真实一点,让国外发自内心地认可我们,不要自己给自己鼓掌。所以最近,我们的媒体出现一些批评的现象,我认为很对,不管批评的是对还是错,我认为我们都要思索这批评是不是合理。我们不应自己报道自己有多好,而是要让国外的媒体心甘情愿认可你的设计。

  a00eb7ee-58a2-45ba-b4d7-a617d5c9a1f1

  【汝斯】:那你觉得中国的设计和品牌被国际认可,还有多长路可走?

  【计文波】:我觉得路也是挺久的。我们也知道中国的设计师也是有了不起的,但是还没到一定的高度。中国的品牌发展比较晚,中国的品牌发展和设计师之间没有太大的接轨。设计师没有主导市场和品牌,只是这么多年为品牌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

  在国外,分设计师品牌,具有规范市场的工业性品牌,和整个设计为导向的个性品牌这几个类别,中国这几年在这个方向没有细分化。

  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设计要进步,首先要沉下来,跟人家去学习,因为我们的时尚产业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是我们发展的晚,并不是中国人做不到,我们已经走得很快了。跟国外相比,我们的设计和思想、市场规模不输给他们,但是我们现在的自然条件和社会影响输给他们。我认为要强大起来的话呢,要沉下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a7b816d0-dd12-478f-ad7e-dbbb01442ece

  【汝斯】:您的服装设计生涯走过了30多年,也见证了太多时尚界的风云变幻,历经过无数时尚盛会与商业考验,您觉得30年的时尚行业和您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计文波】:中国的时尚产业在文革期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现在来看,中国的经济、文化环境都跟全球接轨了,服装产业这几年的变化也非常大,一个城市里就有上千个品牌。但是中国的文化、品味和老百姓的穿着意识多年来看变化不是特别大,尤其是近几年。中国民族还需要文化和文明。我们怎么样把服装和和人的面貌,民族的面貌结合在一起,我认为这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事情。

  【汝斯】:您觉得一个服装设计师走向成功的根本是什么?

  【计文波】:其实我认为服装设计师到一定成功的时候,第一有社会基础,社会对你的认可就是你成功的轨迹;第二是你的专业上有自己的风格和属性,这个属性属于时尚、和一种美的态度。第三是你这个人无论在行业内还是消费人群、大众人群中,大家都喜欢你认可你。

  【汝斯】:您如今作为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将对服装设计方面做哪些变革?

  【计文波】:我认为当代的年轻设计师,我们的组织也好,社会也好,首先要对他们的人格思想、品味和品格各方面先教育好,才能做个好的设计。我们这个年代的设计师都是很辛苦的,都是经历过各个方面的考验才走到今天,我希望年轻的设计师在协会也好,在我们这一代设计师诚心诚意的引导下也好,我希望更重要的是看到一个态度。专业的东西是无止境的,只要你努力,你认真去学,都会成就自己。

  e65549dc-ffe1-4116-ab90-a17b71aee9ed

  【汝斯】:国际上一些设计师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跟大的财团结合,您认为中国设计师未来的方向也是这样吗?

  【计文波】:我预感中国未来的设计师和大的财团一定会结合。现在社会上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一些与服装产业无关的大财团关注设计师,这就是我看到的希望。我现在遇到的就很多,未来,我相信一定有中国的设计师和大的品牌能成就我们的民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计文波:设计师要像自己

 计文波,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中国设计师最高奖“金顶”获得者,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同大多数第一代设计师一样,在懵懂中接受服装设计教育,义无反顾地以大好青春做赌注,将自己的大半生都奉献给这个令他们痛并快乐着的行业,最终成为业内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