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女儿红 酒浓情更浓

2016-06-06 15:51:00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南昌江南女儿红酒厂总经理周和平创业侧记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辞职下海顿时风起云涌,许许多多有梦想、有魄力的年青人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下海弄潮,去寻找自己人生的新坐标。在江西南昌的生米镇,也有这样一位创业能人,他以非一般常人的眼光和魄力,审时度势、毅然辞职下海。经过他辛勤努力及付出,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和梦想,此人就是南昌江南女儿红酒厂总经理周和平。

 

  南昌江南女儿红酒厂总经理 周和平

  周和平是土生土长的生米镇人,八十年代就在“政府下属单位”上班,有着一份稳定又安逸的工作,在当时也是让人羡慕不己的“铁饭碗”。但在那个年代,他受下海潮的影响,不顾家人一致反对,毅然下海经商,周和平也就成了当地较早一批“吃螃蟹”的人,也是当地下海的“先驱”人物。他下海后就在当地开了家饭店,同时也向客人供应自酿的酒,由于酒的口感、香味、营养价值、色泽与众不同,菜肴又价廉物美,以至到他饭店来喝酒吃饭的是络绎不绝,生意是蒸蒸日上,自制的酒也总是供不应求。按常理,饭店生意如火如荼,扩大规模继续开下去就是了,可周和平的想法总跟别人不一样,他想,既然大家都这么喜欢喝我酿造的酒(国家食品归类为黄酒);那我为何不全身心的开家酒厂呢!他主意已定,说干就干,但家人又再一次集体反对,都说饭店生意这么好不要了,偏去冒险搞什么酒厂,这不是瞎折腾嘛!但任凭家人如何反对,周和平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他用当时家里两三千元钱全部投入进去买原材料和相关设备自办酒厂。当记者问他当初为何如此坚定做此选择时,周总只是淡淡一笑,若有所思地对我们说:“当时见喝我自酿黄酒的人越来越多,且酒也是越来越供不应求,那时我就觉得黄酒销售市场潜力远比开饭店要大。再则虽然当地几乎家家都有自酿黄酒的习俗,但都是小而散,没有形成规模及专业化,这么好的产品,且传承了上千年历史,却没打开市场,实在可惜!再这样下去,好多祖传的酿酒技术都有失传风险。”虽是周总轻轻一句话,但足以显示他当时对市场的正确判断及对千年传承酿酒工艺不能失传的一种社会担当。

  1996年周和平正式全身心自酿黄酒,其酿制的酒在当地又叫“清明酒”,因附近市县区域百姓在小孩出生时大部分都自己酿酒(也就是传统的女儿红),又因酒厂地处江西南昌,取江南两字、故周总就把企业取名为“江南女儿红酒厂”并在国家商标局进行注册。周总是个做事认真且又很钻研的人,他在酿酒实践过程中,不断改进配方,不但自酿的黄酒能不断适应现代消费者的口感需求,而且还兼有更多养生功效。周总向我们介绍说,他酿制的黄酒含有大量的核糖核酸和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及丰富的氨基酸,对人体具有抗癌、美容养颜、润肠道等功能,企业广告更是体现周总自信:“与国外几万、十几万的酒比质量,把外国洋酒占据我国的高端酒吧、星座、歌厅市场夺回来,不管是口感上、香味上、营养上我们的酒更胜一筹。”

  俗话说“好酒须好材”,那周和平是如何酿制如此好酒的呢?经周总介绍,他首先从原材料上把关,用的都是当地糙糯米及优质新鲜糯米,做到100%釆用糯米酿酒和全部手工工艺技术酿造。再次从酿制工艺这块“精雕细琢”,要严格把控各道工序,采用无污染的深层优质地下氺,全部酿制过程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融当代科技与祖传工艺为一体进行原生态手工酿制,打造酒类中一款无任何添加剂的绿色产品,真正做到“诚实做人,专心酿酒”。

  公司现已通过国家各项质量体系论证和获得十项国家发明专利,主要产品“公司注册的女儿红系列酒“一线牵”商标是江西省著名商标,公司是南昌市龙头企业,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走抓质量、优服务、提品牌的发展之路。充分挖掘女儿红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努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公司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与信赖,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全国众多省份,在国内市场有着很好的声誉。

  公司系列产品

  酿酒用的新鲜优质糯米

  在谈到公司今后的发展宏图时,周和平向记者介绍,公司将以宏扬民族文化,传承历史精华,打造酒业品牌为己任,在未来将投资5—6个亿,在我省打造成一个占地300亩的国家黄酒酿造基地,年产量预计达到10万吨,利税上亿,产品将销往世界各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南昌江南女儿红酒厂在周和平总经理的带领下不断辟波斩浪、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南女儿红 酒浓情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