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饶市分行为公者益善建者行

2019-09-29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9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上饶,一座钟灵毓秀的江南小城。有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婺源,有至今山水有余光的鹅湖书院,还有孕育着红色革命精神的弋阳……建行上饶市分行根植于这片沃土之上,屹立在城市中央,它既是一座金融风向标,又是承载着社会责任的大船。精准扶贫的路上处处是它的身影,公益事业的点点滴滴彰显着它的情怀,对实体经济不遗余力的支持传递着它的担当。

  实体经济现痛点 建行巧解燃眉急

  在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的上饶,建行上饶市分行已然成为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友好伙伴,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将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在上饶市的东南西北。信贷资金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项目、教育医疗、建筑业等民生及实体经济领域。实施“映山红”行动企业动态化跟踪管理机制,按月营销走访,充分满足客户需求,上饶28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就有22家在建行上饶市分行开立账户;坚持“绿色信贷”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清洁交通、节能减排等绿色发展领域,目前,绿色信贷余额35.79亿元。全市二甲以上的公立医院、全市县域重点高中都有建行上饶市分行的信贷支持;全市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全市近千家建筑公司90%以上都与建行上饶市分行开展合作;上饶市的高铁、高速、水利、路桥等重点项目建设都有建行上饶市分行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上饶市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目标,强化工业支柱意识,把“两光一车”作为驱动工业升级、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柱。建行上饶市分行积极响应上饶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大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以网络供应链为抓手,做好核心客户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其上下游企业进行融资,充分发挥“双大”对“双小”的带动作用,助力普惠、支持民营、解决社会痛点。如大力支持“两光一车”项目,支持了上饶市重点民营企业晶科能源、汉腾汽车、宇瞳光学等一大批客户,为晶科集团授信10亿元,为汉腾汽车授信8亿元。同时,创新平台业务,为晶科能源、汉腾汽车搭建网络供应链平台,目前,汉腾汽车网络供应链平台贷款余额1000余万元,链条企业客户数11户。

  传统金融体系主要满足国企、大中型企业、重大项目、财富群体的金融需求,相对而言,小微企业的金融并没有得到满足,建行因势利导,提出了“普惠金融战略”。建行上饶市分行按照上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广普惠金融业务,力求让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其他特殊群体都成为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解决小微企业燃眉之急。如酒烟茶类经销商春节前需要大量资金囤货备货,因为缺乏足够的抵押和担保无法从银行贷款,只能靠从亲戚朋友处借款或者民间融资备货,成本非常高,此类“贷款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想发展壮大的个体工商户。面对这一“痛点”,建行上饶市分行鄱阳支行创新开发了“类助保贷”项目,这一项目自上线以来累计为40多家农副产品经销商提供了超过2000万元的融资规模。企业有了足够的资金,保证了货源的供应,并且可以获得厂家丰厚的返惠利点,极大降低了成本,业务也做大了。各式各样的年货不缺货、不断货,更让百姓们过上了舒心的春节。截至2019年8月底,建行上饶市分行为2177户小微企业提供了15.95亿元信贷支持。“小”善见“大”义,建行上饶市分行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渠道。

  但愿苍生俱保暖 不辞辛苦去扶贫

  建行上饶市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安居乐业 建设现代美好生活”的使命情怀,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在扶贫之路上真抓实干、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彰显了大行形象担当。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属省定贫困县,辖内森林资源丰富,自然风景秀丽,适宜种植各种果树、花卉等植物,生产茶叶、马家柚,但适宜种植马家柚的地方多地处偏远山区,道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马家柚销售难、销售渠道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柚农。建行上饶市分行广丰支行驻点扶贫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市分行寻求解决方案,几经探讨,建行上饶市分行决定运用“善融商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深入开展电商扶贫,经多次上门走访当地政府和企业,成功与当地优质扶贫企业江西齐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开善融商务合作,一起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助力广丰马家柚“走出去”,打响广丰马家柚品牌知名度。种下的每一颗柚子树,成熟的每一颗马家柚,经过采摘、包装送达到顾客手中,都凝聚着当地柚农的辛勤付出,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行上饶市分行善融扶贫给柚农们带来增收效应,为马家柚插上了飞出大山的翅膀。

  “条条大路通罗马”,建行上饶市分行集思广益,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同的扶贫方式,提升精准扶贫质效,走好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如践行党建扶贫,2018年安排了专项党费扶贫资金69万元,全行党员身体力行,到各挂钩村进行扶贫活动、走进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走进社区普及金融知识,开展党员扶贫“上善融”活动;践行教育扶贫,多次为“十三五”贫困村红岭村红岭小学和姚家乡建作小学捐赠了棉被、书包、衣物等爱心物资;践行金融扶贫,截至2019年8月底,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24亿元;践行定点扶贫,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丰富文化生活,投入34万元为鄱阳县古县渡镇红岭村修建村中心道路,投入27万元为毛棚村修建村民文化中心和村民健身广场;践行产业扶贫,积极引导定点帮扶村发掘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2018年,支出48.12万元用于横峰支行、鄱阳支行等支行定点扶贫村产业发展补助。践行创新扶贫,推出了小微企业“扶贫助农贷”产品,形成了“目标客户”+“微信推送”的精准扶贫模式,努力降低扶贫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成本,并将“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拓宽了贫困商户的销售渠道。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建行上饶市分行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8月底,全行定点扶贫村1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数519户,1631人,挂点帮扶干部数107人,累计帮助399户1407人脱贫。在2017年、2018年度精准扶贫工作评估中,被上饶市委市政府评定为“优秀”帮扶单位,同时还涌现了一批总行、省行级优秀扶贫干部。一份份荣誉背后,都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付出。精准扶贫,建行上饶市分行一直在路上!

  岁月无常行路难 助人乐善志如磐

  天地真情在,人间有善心。建行上饶市分行用爱演绎真情,用善温暖人心。把社会责任融入经营管理,深入践行开放共享、责任担当、服务民生、回馈社会的理念。积极构建“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新格局。

  2018年6月12日,建行上饶市分行余干越阳支行的聂雨蒙同志做出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临街的一居民楼里,一个小男孩从楼道窗户处探出身子想掏鸟窝,由于身子前倾幅度过大,加上窗外的积水和苔藓导致脚滑,小男孩一个倒栽葱从5米高处跌下。说时迟那时快,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冲向前,伸手去接孩子。12岁的小男孩头部顶在聂雨蒙左胸口处,改变了坠落姿势,最后侧身倒地,性命无恙。而聂雨蒙则被男孩接近110斤的体重和坠落的惯性形成的冲击力撞击得连退数步,摔倒在地,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聂雨蒙忍住自身疼痛,一边爬到小男孩身边安慰他,一边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目睹孩子被送进医院后,聂雨蒙便默默离开了。因为救人被砸伤了肩膀和手臂,聂雨蒙没任何声张,贴上了膏药第二天继续正常上班。领导和同事询问其伤势,他也没有说出实情,大家当时一点儿也没有把他的伤势和坊间口口相传的“无名英雄”联想起来。直到几天后,一位女士走进支行行长办公室,千恩万谢道出实情,大家才得知,前两天伤到了手臂的同事聂雨蒙做了一件大好事:保住了一个孩子的性命!“你们培养的好员工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这位女士是孩子的母亲,她是经过多方打探,才找到了聂雨蒙,并决意到单位表示感谢。据医生说,要不是被接住,小男孩的头部就会直接撞向地面,后果不堪设想。当地新闻媒体纷纷报道,网友自发留言:“正能量赞一个”、“建行员工好棒!”小男孩母亲表示:自己以后就是建行的义务宣传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建行员工的善心善举。此类见义勇为的事件,并不是偶然一次在聂雨蒙身上发生。一直以来,聂雨蒙以自己的行动,润物细无声般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建行上饶市分行,还有许多像聂雨蒙一样的员工,热衷于公益事业,树立了建设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港湾温暖系桑梓,道是无声却有情。建行上饶市分行在全市35个营业网点开辟专门空间建成“劳动者港湾”,配备便民设施,为环卫工人、汽车司机、城管人员、交警等普通户外劳动者,竭力打造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时时处处彰显着建行的普惠情怀与大行担当。建行上饶市分行还组织员工走进上饶市福利院,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积极落实总行“成长计划”活动,累计为上饶中学资助30余万元,圆了近9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的大学梦……建行上饶市分行用爱心激发热情,以责任凝练价值,在千千万万奉献爱心的人群中,一眼望去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稻花香里说丰年”,在建行上饶分行的辛勤耕耘下,饶城土地结出丰硕的果实。“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建行上饶市分行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扶危济困当伸手,送碳添薪不畏寒”,建行上饶市分行为贫困家庭带来温暖;“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上饶分行为社会建设爱的港湾……建行上饶市分行是一艘有温度的大船,承载着不忘初心的责任和使命,在波涛汹涌的金融大潮中扬帆远航!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建行上饶市分行为公者益善建者行

上饶,一座钟灵毓秀的江南小城。有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婺源,有至今山水有余光的鹅湖书院,还有孕育着红色革命精神的弋阳……建行上饶市分行根植于这片沃土之上,屹立在城市中央,它既是一座金融风向标,又是承载着社会责任的大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