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荣获江西省金融学会2016年度重点课题研究一等奖

2017-10-13 16: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13日消息(汪国勇 刘涛)近日江西省金融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以双向匿名的方式对2016年度各会员单位申报的重点研究课题进行了评审,共评出获奖课题44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江西邮储银行为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为“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参与重点课题研究,围绕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和地方经济金融发展,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2016年由该分行行长肖天星主持撰写申报的两个重点课题从100多篇研究成果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申报获奖率高达100%,位居江西金融学会40多家会员单位前列。其中由肖天星行长主持,省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吴红梅、郑飞发、刘涛参与撰写的《解决江西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模式创新研究》荣获一等奖;由肖天星行长主持,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刘芳和薛智韵、个人金融部周婷参与撰写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普惠金融问题研究》荣获二等奖。

  据悉,2016年度江西省金融学会组织开展了重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其中一般课题68项,联合调研课题3项,青年课题3项。江西邮储银行由省分行行长肖天星亲自主持开展一般课题研究和青年课题研究各一项。在一般课题——《解决江西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模式创新研究》课题中,该分行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国家关于中小企业政策,对服务中小企业进行分析和总结,以中小企业融资供给和需求理论为基础,结合产业集群、商圈、专业市场、供应链等发展理论,全面分析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创新提出了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模式,为商业银行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在青年课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普惠金融问题研究》中,该分行首次总结邮储银行普惠金融服务中运用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原理,并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以江西邮储银行涉农涉贫贷款为例,分析普惠金融尤其是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现状,提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规律,总结实践经验,探索用现有的规律和经验改善普惠金融服务道路。

  一直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高举普惠金融大旗,着力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既高度重视金融服务理论研究,更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据统计,自2014年邮储银行总行组建该分行新的领导班子以来,江西邮储银行已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超过了3300多亿元,是该分行成立以来前6年的1.49倍,各项贷款结余较2013年底净增超910亿元,增长了近3倍。今年该分行新增投放江西资金超过750亿元,各项贷款规模结余超1226亿元,年净增超204亿元,稳居全省银行业前列,且不良贷款率保持在全省银行业平均值1/5左右的较低水平。其中,涉农贷款结余492亿元、小微贷款结余363亿元,结存服务涉农、小微主体分别达到20.4万户和8.37万户。每年贷款净增额、同比增速、新增存贷比和资产质量均列全省银行业前列,服务实体经济保持了马拉松式持续向好态势,成为促进江西金融、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邮储银行荣获江西省金融学会2016年度重点课题研究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