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助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

2017-08-14 09: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作为国内银行业践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浦发银行一直以来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业务,2009年在战略层面明确提出“持续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建设低碳银行”的环境责任目标,目前已形成了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

  近年来,策应江西“绿色崛起”战略,浦发银行南昌分行致力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累计投放绿色金融产品近80亿元,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助推辖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一、勇闯金融新路,积极推进绿色金融领域创新

  在做好绿色信贷业务的同时,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借力总行与国际机构合作的平台和自主创新能力,全方位推进在江西本土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利于更好地发挥绿色金融对推动江西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积极作用。

  2016年,浦发银行南昌分行落地江西首个绿色金融债券支持项目,引入总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为江西某企业累计提供了7000万元项目融资,专项用于技改项目建设。该行还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产业政策,向江西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发放并购贷款10.75亿元,促进产能过剩行业转型升级,这也是江西省银行业首单并购贷款业务。

  二、优先信贷审批,为绿色金融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绿色信贷业务审批需求,浦发银行总行和南昌分行均开辟了“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审批,并给予专项贷款规模的保障和一定幅度的利率优惠。对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范围和分类标准的绿色信贷项目,根据中国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以及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资金实际用途进行甄别,对接总行发行的绿色债券,并给予一定幅度的利率优惠。目前,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已储备5笔绿色信贷对接总行绿色债券,总金额3.64亿元。

  三、首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最全产品体系

  浦发银行率先推出首个针对绿色经济的综合服务方案,涵盖能效融资等五大绿色金融板块,国际金融公司(IFC)能效贷款等十大特色产品,已形成业内最全的覆盖绿色产业链上下游的产品体系。

  结合总行产品支撑,浦发银行南昌分行早在2010年就引入法开署(AFD)中间信贷,成功为某公司干熄焦项目提供400万欧元转贷资金,并配套5000万元人民币项目贷款;并于2011年向江西某陶瓷企业能效项目发放贷款3500万元,支持其拆除改建,国际金融公司(IFC)以50%的比例提供损失分担。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各项绿色金融产品投放余额为35.16亿元,涵盖了能效融资、清洁能源、农林牧渔业、融资、环保金融等领域,通过“广覆盖”积极发挥示范效应。

  下一步,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将积极贯彻落实《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相关要求,坚持绿色导向、创新发展。一是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加大对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水污染等防治的支持力度;二是鼓励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探索排放权、收费权和收益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模式创新;三是探索设立财政风险缓释基金、中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和中小微企业“政银保”联动产品;四是围绕支持保护生态资源和绿色产业发展,建设赣江新区企业总部基地、基金小镇,为市场各参与方搭建绿色金融的综合服务平台;五是建立和完善赣江新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设立赣江新区建设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新区重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支持政策性担保机构探索设立结构化绿色产业担保基金、转贷基金,为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提供增信服务;七是建立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和备选项目库,优先将新材料等绿色项目纳入项目库。依法建立绿色项目投资风险补偿制度,通过担保和保险体系分散金融风险;八是支持区内金融机构与欧美、港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金融业务较为成熟的金融机构加强业务合作;九是组建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专家顾问团,为试验区建设提供专业指导。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南昌分行还将继续在江西发挥浦发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品牌效应,抓住浦发银行探索集团化统筹经营的良好契机,综合全集团的产品和服务,力推“股、债、贷”加“境内外”的融资+融智服务,进一步助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并为打造绿色金融的“江西样板”作出积极贡献。(浦发银行南昌分行 供稿)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助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