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贷后检查 防范信贷风险

2017-07-26 11: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营业部积极开展贷后检查工作

  随着近几年信贷业务的迅猛发展,政策环境的日新月异,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客户境况的瞬息万变,贷后检查的重要性显得更为突出。为了更好地防范化解信贷业务风险,进一步提高贷后管理质量,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营业部全面部署,积极开展贷后检查工作。

  “正所谓‘三分贷、七分管’,贷后检查作为贷款‘三查’制度其中之一,不仅是信贷管理的基础,更是及时减少或化解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有效运作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家在开展贷后检查时要重点抓贷款风险生长的预警和处置管理。”该部负责人对于贷后检查工作始终向大家传输这样的理念。

  加强业务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在每日晨会上和相关业务培训会时,都会不断强调贷后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信贷员明白贷后管理工作是管户信贷员重要的工作职责,既要做到“放得出去”,也要做到“收得回来”,克服“重贷轻收,重贷轻管”的思想倾向,提高信贷员开展贷后检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建立考核机制,确保绩效考核到位。将贷后管理工作质量纳入信贷员的绩效考核,要求信贷员在每日的工作通报中必须通报贷后检查户数并与次日的系统数据对比,对未尽职履行信贷员将进行通报并在当月的绩效中予以扣罚,建立起常态化的贷后管理机制,督促客户经理严格履行贷后管理职责,切实落实贷后管理。

  强化贷后监测,确保还款资金到位。要求信贷员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对当日还款客户进行电话提醒,对当月需要还本客户提前1个月进行电话提醒,还款前7天进行还款资金落实检查,针对周末和节假日,统一安排值班信贷员对所有贷款还款变化情况进行查询和统计并电话提醒,同时关注重点客户及大金额贷款客户还款意愿与经营的变化情况,加大对贷款抵押物的现场检查次数,防止抵押物品贬值和毁损,全面把控抵质押物风险,确保贷款到期收回。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营业部贷后检查总笔数为2140笔,贷后检查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林家欢 龙星)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加强贷后检查 防范信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