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力“产业扶贫信贷通”扶贫

2017-05-24 16: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宁都邮储银行“产业扶贫信贷通”典型案例

  央广网赣州5月24日消息(刘敏)抵押物少,融资成本高,加上抗风险能力低等原因。在我国农村和农业一直是金融支持的薄弱环节。如何改变农业经营遭遇的“贷款难”,金融机构面临的“放贷难”成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待解决的问题。2016年江西省推出并实行两年多的“产业扶贫信贷通”,以低利率高额度的优势赢得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片好评。让金融的活水流向田间地头,架起了一座连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的惠农桥。宁都邮政储蓄银行积极行动,抢抓机遇,转型突破,致力于服务三农,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止2017年5月中旬,累计发放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超过2亿元,结存1.45亿万元,其中“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结余150笔,在全市邮储银行结存规模排名前列。

  宁都邮储银行累计支持新型经营主体120多户中宁都县湛田乡圣丰家畜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典型受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初,受困于资金等因素的制约,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状态,无法扩大生产经营规模。2016年江西省全面铺开“产业扶贫信贷通”,该合作社立即向宁都邮政储蓄银行申请“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邮储银行审批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4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李秋生以此为契机,带领合作社员开拓资金筹集渠道,一次性投入160多万元。

  日前,在江西省宁都县湛田乡湛田村养牛场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地面硬化等改造工作,其中一个穿着白衬衣,现场指挥工人施工作业的忙碌身影,他就是湛田乡湛田村村主任、圣丰家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秋生。

  李秋生2015年成立“圣丰家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利用本村40多亩荒山改造成进口肉牛及幼牛养殖基地,按照园区养殖统一标准来管理,每个猪栏450平方,可容纳5户贫困户托养头牛。牛场周边配套种植50亩牧草,也可安排10人贫困户就业。

  作为一名村主任,李秋生积极做大进口肉牛养殖业,并以牛肉肉为原料,做起肉丸子、腊肠、腊肉等深加工项目,每头牛可多增收1500元以上,打响湛田肉牛品牌。他还同合作社社员签订协议,以保护价格收购社员的肉牛,每头牛多增收1000元以上,先后带动36户群众走上养殖肉牛致富之路。

  为了帮扶贫困户通过发展肉牛产业来实现脱贫致富,李秋生计划今年带动扶持50户贫困户养殖肉牛,贫困户年出栏肉牛1000头。头脑灵活的他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签订代养合同带动贫困户从事肉牛生态养殖。贫困户养育肉牛到600公斤时,合作社以保底价25元/公斤价格回购。同时,在养殖的过程中,根据贫困户的需要,合作社利用邮储银行贷款为贫困户先行垫付牛栏建设、幼牛、饲料等养殖所需部分或全部资金,贫困户只需提供必要的启动资金和劳力,真正从源头做到精准扶贫。今年以来,他已带动湛田乡多个村共30户农户养殖肉牛种牛500头。

  对于没有劳力、缺技术的贫困户,李秋生则采取了与贫困户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模式来发展肉牛养殖,利用园区代养形式,与湛田乡多个村的2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肉牛代养协议,准备代养肉牛380头,让贫困户从中获益致富。

  得益于邮储银行金融“活水”的注入,以李秋生为代表的许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了融资难题,降低了农业融资成本,不仅得到了可观收益,重要的是带动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了这个农村经济的增长。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力“产业扶贫信贷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