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银担”合力共解小微融资难题

2017-08-30 12: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仅要依靠金融机构专业化的服务和技术手段,也需要借助外部机构,改变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根源,而担保机构作为其中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通过不断加强与担保机构的业务合作,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化解抵押物不足融资难题,实现了融资放大效应。截至目前,该市分行共计为辖内9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近4亿元的资金支持,顺利实现与高安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省融担及其3家子公司、省信担、省农信担等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银担”合作不断加码,成为该市分行发展小微金融的有效抓手。

  倾情服务“三农”,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8月24日,高安某大米加工企业成功获得了邮储银行发放的300万元担保公司担保贷款,这是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与江西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放的第一笔农业企业贷款,为该企业扩大订单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夏粮收购的关键时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资金短缺的难题。特别在今年,由于企业的订单增加较多,企业的流动资金更是捉襟见肘,再加上企业抵押不足,向银行申请贷款四处碰壁。”企业主熊总无奈地讲述着他的融资经历,“多亏了邮储银行,及时向我们推荐了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通过担保公司担保,有效解决了企业担保不足的问题,解了眼下的燃眉之急,帮我渡过了难关。”

  近年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已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然而,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没有打破,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成为制约农业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拦路虎”。农业企业“贷款难”和银行“放款难”的根源在于缺担保,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市分行积极抓住省分行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战略合作的有利契机,“银担”合力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长困局”,通过充分发挥银行的专业、渠道优势和担保公司的资源、政策优势,源源不断的为农业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为切实降低农业企业融资成本,银行收取的贷款利率较其他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减少了20%,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也仅为担保同业的一半左右,农业企业通过该方式获得贷款的成本显著降低。

  “融资”+“融智”,助力“创业创新型”企业发展升级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每个关键阶段,邮储银行总是能及时的出现,帮助我们解决发展的难题,对此,我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说起邮储银行,奉新某新型材料公司的李总显得非常激动。

  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纯石墨的企业,公司产品规格全,产品符合冶金行业标准,年生产能力达4000余吨。近几年,随着新兴行业的兴起,石墨行业利用其自身的稳定性作为负极材料在新能源市场上应用广泛。该企业作为武汉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为进一步做大企业的品牌效益,企业不断投入资金研发新产品,如与宝钢集团合作的同性焦项目研发,与台湾中钢合作的低喹啉沥青项目研发,锂电行业专用石墨坩埚项目研发以及高铁受电弓(碳滑板)项目研发等,企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成长性良好。

  得益于企业创新研发的不断投入,企业产品市场需求逐渐旺盛,企业销售额逐年提高,经营效益逐年提升,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发展壮大,企业便开始着手启动“新三板”挂牌上市计划。2016年4月,随着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计划的逐步推开,企业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加,但由于企业缺乏足够的抵押物,企业一度融资受阻。邮储银行奉新县支行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充分利用省分行加强与江西省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关系的机会,及时向省融资担保公司推荐了该客户。最终,在邮储银行、担保公司的合力支持下,企业于同年5月11日便获得了600万元的担保公司贷款,解决了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碰到的资金难题。

  “企业在2016年5月从邮储银行获得了首笔贷款600万元,解决了企业因准备挂牌上市而造成的短期流动资金缺口,也因为如此,企业才得以按照计划在2016年11月份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让企业迈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此后,邮储银行又以小企业发票贷、股权质押贷等组合融资方式,累计为企业提供了1650万元的资金支持,帮助我们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们企业也将以更好的业绩来回报邮储银行,促进双方的合作共赢。”企业主李总补充道。

  这只是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支持“创业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分行累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客户40余户,给予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项目授信达2.4亿元,为地方产业结构的升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席银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银担”合力共解小微融资难题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仅要依靠金融机构专业化的服务和技术手段,也需要借助外部机构,改变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根源,而担保机构作为其中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