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记录无小事 诚信社会靠大家

2017-08-18 15: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邮储银行信丰县支行三大举措做好征信管理工作

  诚信是一个名词,普通却绝不平凡;征信是一个系统,管理却绝非易事。邮储银行信丰县支行历来高度重视征信管理工作,对征信合规管理工作从不懈怠,对征信知识宣传普及孜孜不倦,从小事做起、成大事之就,保证了征信管理工作的持续稳健运行。

  发挥渠道宣传之力,做好征信知识普及

  通过全行员工的参与,各网点发放折页、悬挂横幅、张贴海报、LED屏滚动显示、流动宣传点,结合微博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媒体,保持日常征信知识宣传普及、促进民众维护征信意识形成。除宣传普及征信知识外,该行还结合其他金融知识宣传,让民众“学征信、懂征信、用征信”,让民众“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该行的宣传活动帮助民众更懂金融、会用金融,得到了民众的大力支持。

  在征信知识普及网络宣传方面,该行积极动员全行员工,在宣传及时性、全面性上下足功夫。首先,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网络宣传资料和行内征信知识宣传资料及时转发,做到金融知识第一时间普及到位。其次,通过发动行内青年员工、组织征信宣传材料,通过搜罗各类金融知识微信公众号、选取优质宣传内容,金融知识宣传资料力求全面,做到了金融知识全面宣传。

  做好日常征信管理,督促客户珍爱征信

  该行从日常征信合规做起,切实提高员工征信合规意识。该行高度重视员工征信合规教育,在每周学习会和信贷晨会上宣传《征信业管理条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个人征信管理办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企业征信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对用户管理、查询授权、查询管理、异议处理、信息管理等流程进行了严格规定,规范征信处理操作、防范征信管理风险、保证征信合规操作。

  为帮助客户培养征信意识、爱护个人征信记录,该行从贷款受理到贷款回收各个环节,都要求客户经理提醒客户保持按时还款、关爱信用记录,客户经理在还款日前都会提醒余额不足的客户及时存款,避免不必要的逾期产生。通过客户经理提醒,客户通常都能及时存款,保持良好的征信记录。通过“征信记录无小事,诚信社会靠大家”、“一次还款不及时、逾期记录一直在”这样通俗易懂的话语友情提醒客户及时还款对征信记录的重要性。对征信记录等级为瑕疵及以下的客户,客户经理提醒客户重视既有逾期记录、注重日常及时还款,通过良好还款记录沉淀逾期记录以提升信用记录等级。

  在信贷员贯彻征信管理进程中,也有不少事例发生。有的客户不听信贷员还款提醒,经常不经意逾期,到了要计划买房买车贷款,发现征信记录一塌糊涂,才意识到征信管理的重要性;有的客户是忘掉还款提醒,等发现的时候已经产生了逾期记录,才明白客户经理提醒还款的良苦用心;有的客户贷款的时候发现存在严重不良记录,通过联系贷款行或发卡行解决问题,才知道信用记录和征信等级息息相关。遇到紧急情况,客户经理会推荐就近存款网点、自助设备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帮助客户快速入账,避免不必要的逾期。一般客户都能理解并支持这种善意的还款提醒,并做到及时入账。

  全面落实征信管理,“信”“贷”互连稳健发展

  征信管理包括用户管理、查询授权、查询管理、异议处理、信息管理等各个环节,涉及的人员和岗位较多,如何做好征信管理工作考验着银行高管的管理水平。该行从小事做起、从源头做起,严格规范征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防范员工操作风险,对征信查询建立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做到留痕处理、规范处理,以规范操作促进业务发展。为确保征信管理合规,该行认真做好基础工作、做好日常自查、做到随机抽查、做好上级检查,通过各类检查、有错必改,该行实现了征信管理工作零事件,征信管理工作得以有序进行。

  在业务发展中,该行重视客户征信等级评定,并按照客户准入要求对符合信用等级五级分类要求的客户进行准人,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才能进行贷款申请,这样有利于“信”“贷”互连,促进客户珍爱信用记录、保持良好还款行为。通过“信”“贷”互连,该行业务迅速发展的同时逾期率也保持较低水平,实现了利润“双升”和逾期“双降”。

  对于贷款过程中涉及到的客户信息、贷款记录和信用记录,该行切实做好数据分析和保密工作,从现有客户中挖掘了一批优质客户做了增信处理,增信一般不需客户额外提供担保物,让客户切身体会到了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的好处,并继续保持良好的还款习惯。

  客户不仅是征信的参与者、更是征信的受益人,通过维护好征信记录,客户可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创造更好的生活水平。通过客户遵守信用规则的涓涓细流,可以汇成诚信和谐社会的汪洋大海,让更多人受益其中。通过帮助客户维护好征信记录,银行可以取得客户的信任并从中受益,并为构建信用村、信用单位及其他信用体系提供良好数据支撑,为适应新时代金融生态做好铺垫。

  在征信管理工作行进中,邮储银行信丰县支行通过三大举措做到了征信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取得了贷款业务的稳健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行将继续做好征信管理和宣传工作,同时做到业务高速健康发展,为普惠金融、支持小微、惠农支农、扶贫攻坚贡献更多力量。(王晓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征信记录无小事 诚信社会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