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管理水平

2017-04-10 11: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邮储银行万载县支行多措并举强化信贷资产质量管控

  央广网宜春4月10日消息(刘琼)今年以来,邮储银行万载县支行资产业务发展创历史新高,各项贷款余额突破6亿元。截止首季末,该支行不良贷款金额仅为70万元,不良贷款率0.11%,资产质量管控水平在全市十个经营单位排位前列。

  近三年来,该支行资产质量处于良好水平,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呈“双降”态势。2014年末,该支行不良贷款率0.27%,低于系统0.3%的不良贷款率警戒线;2015年末不良贷款73.54万元,不良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08个百分点;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低于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不良贷款率2.74个百分点,不良率显著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创新思路,从“贷后型”向“贷前型”转变。

  为进一步提升信贷资产质量水平的管控面,该支行将信贷资产质量管控由过去的“三分贷、七分管”思路向贷前贷后“平分秋色”的思维转变。

  一方面,加强贷前风险排查、防范互保、联保的担保链风险隐患,以避免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连锁反应、放大风险传染。坚持强调扎实的贷前调查是成功防范风险的一半,是确保信贷资金安全的第一道重要关口,强化贷前风险防范,有效实现风险前移,精细化管理。

  另一方面,对存量贷款加强贷后管理,对“正常类”和“关注类”的逾期贷款和预警贷款密切关注,有选择性地采取加快清收、加强担保等多种措施,避免其质量下滑为不良,锁定重点客户,加强对信贷资金去向的监控,避免信用违约的发生,提前化解风险。同时,加强银行同业间的沟通协调,防范多头授信风险,避免了企业因个别银行压贷或抽贷而引发资金链断裂,导致违约事件发生。

  创新机制,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

  科学的激励机制,能够有效激发信贷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够有效培育银行的内生动力。根据各个信贷产品的不同特点和行业特性,该支行适时出台激励方案,如贯穿全年的《不良贷款清收活动方案》,以“不良贷款清收百日竞赛”、“全方位信用卡逾期催收”、“分片管理、联动清收”等为主题的考核方案。这些方案紧扣国家政策、行业周期、产品特点等内容,直击重点,充分调动了信贷客户经理对逾期客户催收的目标性与针对性,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

  细致、高效的过程管控是方案措施得以落实到位的重要保证。该支行建立了按月统筹、按周分析、按日通报机制,制定“一户一策清收方案”,加强一级管一级力度,确保活动过程到位、细节到位。同时,建立约谈机制,对逾期率较高和逾期金额较大的信贷客户经理进行约谈,今年以来,该支行领导已对2个逾期较高客户经理进行约谈,并制定专项催收方案,取得了较好的清收成果,首季累计收回了不良与已核销贷款84.76万元。

  创新结构,从“规律型”向“数据型”转变。

  该支行打破产品结构遵循产业分布规律的传统性,更加重视信贷结构的优化、数据影射分析性。信贷结构是评价信贷发展质量的重要内容,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应围绕银行经营战略和风险偏好,按照科学的信贷发展观,通过深化和完善相关的信贷政策措施,逐步形成资本消耗低、风险收益高、资产质量优、充满竞争活力又可持续的信贷结构。同时,为加强队伍专业化,该支行针对不同类型的信贷产品设立专业团队,提升了自身的抗风险免疫力,努练内功,把一些潜在的、隐藏在信贷结构中的风险问题提前主动解化,进一步提升了信贷资产质量。

  从结构上分析,该支行有效发挥内部资金价格的杠杆作用,提高中长期贷款的资金成本约束,通过信贷资源和资金的配置强化信贷结构调整的导向作用,建立了与信贷结构调整目标相适应,以有效提高信贷资产收益、保持良好流动性和风险控制力的信贷资源配置方式。截止今年首季末,该支行信贷规模已达到6.14亿元,在框架结构上,63.02%支持小企业及个体户的实体经营、17.15%投入住房按揭、19.83%发放于消费类贷款。与此同时,该支行首季信贷净增4729万,列全市十个经营单位第四位,且不良控制率列全市第一位,有效做到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两手抓,推动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邮储银行万载县支行

“三部曲”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