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五都镇“3211工程”着力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7-03-27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广丰3月27日消息(林邦松)“村里来了工作队”,已成为近日来广丰五都镇各村居百姓频繁挂在口上的句子。工作队,这个在解放初期曾风靡一时的称谓,如今,在五都镇广袤的大地上又生根发芽了!

  看丰溪潺潺,五峰巍巍,赣鄱大地的雨季尚未过去,油菜花点缀着雨后的山坡。在广丰明净的乡间小道,老远可以看到几个身影站立着,他们在谋划着什么……原来这是“3211”工程在集思商讨助力五都镇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好办法。

  据悉,今年3月以来,五都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着重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综合部署,详细规划,专门启动了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3211工程”。“3211工程”,即镇党委结合干部驻村工作,有针对性的对各村居分别派出由3名镇干部组成的加快集体经济发展的驻村工作队,由一名班子成员任工作队队长,强化对村居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和督查;另聘请2名村级经济发展顾问,由挂点区直单位负责人及当地热心公益事业的创业成功人士担任,为所在村居发展集体经济问诊把脉,提供具体发展意见与规划;每村要确定1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制定一个发展方案;在1年内全部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完成8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值目标。

  “3211”工程的开展,将对各村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起到挖潜拓新、开源节流的作用,显著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村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反哺社会,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改善农民生活生产条件,全面实现强村惠民目标。

  该镇有18个村居,各具特色,资源禀赋条件差异巨大。今年以来,镇党委领导多次召集各村居支书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座谈研讨会,引导各村居本着自身条件和特点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确定发展方向。各村居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立即进行了相应部署,集思广益谋出路。如五都居利用区位优势统筹村级集体资产,通过盘活闲置或利用率很低的集体存量资产,进一步规范资源资产的经营行为,对村集体所有的沿街店面和其它闲置资产的经营权,采取公开竞租的办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王家畈村通过发包给马家柚种植大户的形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前山村通过发包给投资商兴建农业生态园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产业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此外,近几年来该镇各村居充分利用“全国挖掘机之乡”、“全国劳务输出重点镇”等荣誉称号资源均自主成立了挖掘机租赁公司和劳务输出公司,通过税收和中介费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取得一定的社会成效。 该镇以“3211”工程启动为契机,随着工作队进村和经济发展顾问的专业指导,各村居根据自身区位优势、产业集群、资源条件等特征,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上下求索、砥砺前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广丰五都镇“3211工程”着力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