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房管局助推湖村乡灵峰村产业精准扶贫

2016-04-14 08: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上饶4月14日消息(叶茹琴 通讯员 苏丹)连日来,在上饶县湖村乡灵峰村山间地头上,随处可见正在整地、补植、复垦改造的贫困户忙碌的身影。“再过几年,这片油茶就是我们的致富园,那生活想着就美。”贫困户徐维水望着自己补栽种的油茶满脸憧憬。

  如何变“输血”为“造血”,上饶市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鹏和局班子成员携驻村工作队多次到村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该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与村干部、小组长、党员、贫困户代表一起,召开座谈会,共商产业扶贫良策并根据上饶县湖村乡是“中国油茶之乡”区域优势为灵峰村拟订了油茶帮扶计划,建立帮扶档案。

  与此同时市房管局驻灵峰村第一书记郭小平还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坚持走“村民理事会”主导的“参与式扶贫”新路子。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了“灵峰村民扶贫理事会”,尊重村民意愿,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让村民参与到扶贫项目的选择,扶贫资金的分配上来,明确贫困户“我要脱贫”而不是“要我脱贫”的观念。

  群众之路群众选,产业发展拔穷根。经过“村民扶贫理事会”的群众选择,共同协商,决定发动有劳动能力和有产业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和油茶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据悉今年市房管局用好市财政专项25.6万扶贫资金,统一购买优质油茶苗和猪豚,无偿发放给灵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2万余茶树苗已经开始栽种,养殖事宜也将同时展开。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饶市房管局助推湖村乡灵峰村产业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