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支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 拓展农村金融市场

2015-07-20 17: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7月20日消息 近几年来,根据省行蓝海市场发展战略,中国工商银行广丰支行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拓展农村金融市场,把业务触角逐步深入乡镇,不断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

  近几年来,根据省行蓝海市场发展战略,中国工商银行广丰支行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拓展农村金融市场,把业务触角逐步深入乡镇,不断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

  全县19个乡镇设立23家涉农便民取款点

  近几年,广丰支行高度重视农村市场渠道建设,把服务渠道延伸至农村经济重镇、周边主要乡镇,初步建立农村市场服务渠道体系。2011年-2014年支行在周边乡镇设立4家自助银行,在全县19个乡镇设立23家涉农便民取款点,大幅度提高对农村市场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

  广丰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在外务工人员多达30万人,打工储蓄市场份额不容小觑,支行步步为营全力做好打工储蓄客户的发卡和代发工资业务。2011年成立了由支行领导,部门、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为成员的打工储蓄营销小分队,分多批次深入广东中山市、上海市和福建莆田市等打工人员密集地,与当地广丰商会会长联系,批量办理打工储蓄田园卡8968张,福农卡3658张,配套发放信用卡526张。并做好后续跟踪维护工作,利用春节外出务工返乡之际加强回访,促成了务工人员年终工资回笼支行,近四年春节前后累计揽入打工储蓄存款3.65亿元。

  广丰支行在抓打工储蓄存款的同时,还对农村市场进行拓展。依托洋口分理处和五都镇1+2+N自助网点,对周边9个乡镇实行网点包干包片服务,实现从乡镇府到村委会,从村干部到村民、当地知名成功人士纵向营销。做好农业种植户,农业经营合作社法人和企事业单位主管人员的联系,通过政府主管部门获取相关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由四个网点划片营销,周周搞营销,周周要汇报。支行各网点还注重对县城周边乡镇农村市场拓展,网点主任带领客户经理、未当班柜员走访,对接所辖重点村居,落实征地、拆迁项目及民生资金归集。

  服务三农 积极拓展农村市场

  2015年广丰区提出培育区域特色品牌的“1+5”发展战略举措,其中把发展马家柚产业作为破解“三农”难题、调整农业结构,丰富农业产品,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富民强区的重大战略措施全力推进。 截止到目前,新开发和老种植基地共近18万亩,马家柚种植户十余万户,种植合作社200家,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2014年,全区挂果面积达 3.5万亩,产量100万斤 ,年产值8000多万元,预计2015年产量600万斤,年产值达4.8亿元,并且随着盛产期的来到,产值达7亿元。

  网络资料图

  马家柚产业已从田园管理逐步到产业链发展及市场建立上拓展,后续产业的集约经营成为马家柚产业的重点,在此基础上,由广丰马家柚产业协会牵头,23户合作社注册成立“广丰马家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投资1.5亿元,在广丰下溪建立马家柚交易市场,集仓储,交易,商住为一体,服务马家柚产业。据广丰县马家柚产业协会会长徐昌金介绍:“开发马家柚产业主要涉及到费用在第一期的开发投资大,其中整地、基础设施、肥料是大项,开发一百亩果园第一年共需资金16万左右,”马家柚通常到第五年开始挂果,到第七年到盛产期,加上挂果前管理期间的人工、肥料、农药等需投入6万/年,到挂果共需投入60万元/亩。

  广丰支行组织了二组精干人员针对广丰区马家柚市场和十大涉农门店的基本情况、目标客户的需求、同业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情况和工行拓展马家柚市场的目标方向等方面开展相关调研。通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广丰支行对马家柚产业的营销拓展目标是:“我们将以马家柚交易市场为营销平台,争取有实力的个人经营户开户,提供商友卡等结算服务、并未客户提供融e购电商平台进行产品推广、提供以存款为基础的积数小额贷款、对马家柚交易市场的公司业务联动、营销代发工资等业务。”俞行长介绍。

  农村市场开拓初见成效

  通过不断努力,广丰支行在农村市场开拓已初见成效,据广丰支行副行长俞宙介绍:“洋口分理处加快金融产品市场渗透,在二年多时间共拓展中高端客户802户,储蓄存款余额达1.9亿元,其中定期存款5215万元,占网点存款27.45%。五都1+2+N自助网点以“自助+理财+非现柜台”新型服务模式,成为开拓农村市场的新生力量。”自2014年5月成立至今储蓄存款余额达1600万元,累计营销发放借记卡1213张,商友卡407张,信用卡33张,个人理财产品累计销售1800万元,营销分期付款236万。支行营业部、白鹤支行、永丰支行对城区周边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进行开拓,成效显著,营销储蓄存款8900万元,发放借记卡3568张,销售理财产品9630万元。

  在开拓农村市场的同时,广丰支行发现农村市场营销持久性不够、农村客户资源深入挖掘不够、开拓费用不足等问题,现有的金融产品存在趋同性,且工行适应农村市场需求的信贷产品门槛相对较高,农产品经销商(种养殖户)很少有符合工行可供抵押的物品,农民的金融服务需求在关键的时候,得不到支持,不能做到以贷引存,实现双赢,制约工行对农村市场的开拓。

  网络资料图

  盛丰元茶业是广丰县一家集种植、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品种、管理、制茶工艺全部引进自台湾,目前制成成品有:高山乌龙茶、高山红茶、高山岩茶三个品种。盛丰元茶叶总经理王瑛告诉记者;“作为农业中小企业,我们在品牌推广、打开市场方面有大量资金需求,但是作为农业产业化企业,很少有符合工行的抵押担保物,希望能创新抵押担保方式,解决我们的融资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广丰支行创新了行业协会和商户联合担保的担保方式。

  广丰支行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系列特色营销活动,定期开展路演活动,做好产品演示推介;以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中高端客户等为切入点,结合当地乡镇农村客户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用合适的金融产品锁定目标客户。广丰支行副行长俞宙介绍,“我们支行还将推出定制农村区域理财产品,降低客户投资门槛,适当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增强农村市场竞争力,用我们优质服务、渠道、产品来吸引客户。(中国网)

编辑: 燕希
关键词:

广丰支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 拓展农村金融市场

近几年来,根据省行蓝海市场发展战略,中国工商银行广丰支行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拓展农村金融市场,把业务触角逐步深入乡镇,不断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