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总是推动着传媒事业推陈出新、不断更迭。

  昨天,广播超过了报纸,电视超过了广播;今天,同样因为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兴媒体正在大步赶超传统媒体,而且这种趋势不可阻挡。

  如今的传统媒体,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到底该何去何从?

  明日之路,注定崎岖

  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经历了一个由弱变强、由强趋弱的“倒U型”发展过程。

  受互联网、手机移动等新技术与新媒体的冲击,目前广电行业的经营压力正在逐年加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视广告收入开始出现整体下滑,2019年省级地方台已出现集体亏损。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电行业的财务状况将会进一步恶化。

  在危机中,寻找转机

  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不是水火不容、相互取代的关系,而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许多新兴媒体都是在传统媒体基础上生长起来的,只有借助传统媒体的优势,它才能迅速发展壮大。

  广电传统媒体有许多优势与特点,具备较强化危为机的基础与条件。好莱坞、CNN、ABC等传统媒体,仍在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只要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发展机遇,就能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

  以不变,应万变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打造视听精品,是新时代广电传统媒体发展的不变主题,也是主动迎接挑战的必由之路。

  广播影视及其报刊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全力打造出好栏目、好节目、好频道,让内容变得生动活泼、变得有个性有温度。

  在报道形式、版面设计上推陈出新,增强互动、共享、分享,提高阅读点击量与收听收视率。

  抓住年轻一代

  在我国互联网用户中,30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75%。传统媒体要适应移动化、社交化的传播趋势,重视新媒体、研究新媒体、发展新媒体、成就融媒体。

  可以说,抓住了新兴媒体,就抓住了年轻一代,就赢得了未来。

  (作者: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