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受邀赴东华理工大学宣讲“江西风景独好”。朱虹简要回顾了“江西风景独好”的由来,认真分析了“江西风景独好”的主要内容,系统提出了唱响“江西风景独好”的战略目标、方向和路径,并就加强旅游地学学科建设、服务江西旅游发展等话题与听课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东华理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讲座,学校师生代表210余人参加讲座。

  朱虹指出,为凝聚江西旅游特色、展现江西旅游优势、塑造江西旅游品牌、提升江西旅游形象,2011年底,江西决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江西旅游宣传片,并根据文字简练、特色鲜明、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底蕴厚重的原则,提出了“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历经十余年的宣传推广,“江西风景独好”已深入人心,不仅是旅游宣传口号,且逐渐成为了江西全方位的形象定位。在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上,“江西风景独好”获评“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口号”。

  朱虹认为,江西之所以敢于喊出“江西风景独好”的口号,是因为江西确有独特的好,具备江西特色、江西风格、江西气派,比如地理区位,四通八达;生态环境,全国一流;风景名胜,遍布赣鄱;历史悠久,人文鼎盛;教育科技,光耀华夏;儒释道学,博大精深;民族技艺,独领风骚;红色基因,世代传承等。另外,江西的矿产、特产、美食也有许多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总的来说,“江西风景独好”名副其实。

  朱虹强调,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逐年增加,国家5A景区增多,进入第一方阵。但与发达旅游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不少短板。今后,要通过建设一流的目的地、坚持一流的宣传营销、完善一流的设施、构筑一流的智慧旅游、实施一流的管理、培育一流的人才、提供一流的服务等措施,进一步丰富“江西风景独好”的内涵,加快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国内外游客尽情享受江西秀美风景,持续扩大“江西风景独好”的影响力。

  课后,朱虹还实地调研了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他希望,东华理工大学要充分发挥“中国核地学人才培养的摇篮”的人才与专业优势,加快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建设,积极开展相关重点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为服务国家以及江西的矿产旅游资源勘查开发、地质灾害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发挥更大的作用。(供稿:余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