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

2020-07-28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肖湖)107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一门受理”,事项进驻率达到82%以上;县级领导联系规上企业,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服务;民营企业融资难优先解决......在萍乡市芦溪县,一项项优质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倍感便捷、温馨。

  今年以来,芦溪县将营商环境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推进,不断优化政务环境,稳定市场主体,努力用更精准、更贴心的工作举措,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

  加快审批程序,让服务更有“速度”

  该县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一次不跑”改革走向深入,共梳理和公布“一次不跑”事项275项,“只跑一次”事项775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数占依申请办理类事项总数比例为79.8%。实体大厅“三集中、三到位”基本实现,共进驻窗口90余个,工作人员100余人,107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一门受理”,事项进驻率达到82%以上,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以企业开办为例,该县聚焦“办照便利化改革”,着力破解企业“准入难”等问题,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由“上门跑”变为“网上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企业登记控制在1个工作日内,平均办理时效提速70%,并通过互联网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实现部门数据互通互联,打通了共享渠道,企业登记只需上传身份证复印件跟场地证明即可办理。同时,优化了企业注销登记流程,开辟了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企业注销登记只需1个工作日。

  通过不断简化办事流程环节,推行容缺后补和告知承诺审批,压缩办结时限,今年以来,“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件量分别为8.9万件和7.9万件。

  加大帮扶力度,让服务更有“温度”

  该县进一步完善了帮扶机制,制定了县级领导联系规上企业的帮扶方案,积极开展对企业的上门服务工作,指导企业做好人员管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针对企业疫情期间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该县通过保障企业复工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加强防控监督指导等,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

  葛溪正太是赣西蛋鸡龙头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出现了缺乏饲料、产品滞销等问题,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该县组织人员,第一时间上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为解决原材料供应,从外地急调饲料近百吨,为该企业挽回了32.5万羽蛋鸡,1500万元以上的损失。

  同时,对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该县实行了经核实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全县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用户在现有销售价格基础上进行优惠;对受疫情影响需延期开工生产的企业基础电价可提交暂定申请;对承租的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以及工业园区的中小企业房租进行减免1个月。截止目前,为企业减低生产成本超600万元。

  加大融资支持,让服务更有“态度”

  该县持续推进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深入合作。疫情期间,争取到国开行、江西银行等各类疫情防控专项流动贷款,帮助75家企业进入芦溪县金融服务重点支持企业白名单。同时,与江西银行、农业银行、市城投集团、市海绵集团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金额超过30亿元,优先用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电瓷电气作为该县首位产业,该县通过深化与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合作,设立了“萍乡芦溪电瓷板块”,展示企业87家,发行私募可转债融资。同时,建立了政银企恳谈会、交流会制度,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创新“政府+银行+担保公司”融资模式,成功设立“芦溪县电瓷产业融合贷”、“芦溪县电瓷电气供应链金融产业发展信贷通”、“芦溪电瓷政银通”等金融模式,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政务服务;企业;

江西芦溪: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

107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一门受理”,事项进驻率达到82%以上;县级领导联系规上企业,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服务;民营企业融资难优先解决......在萍乡市芦溪县,一项项优质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倍感便捷、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