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执行局综合处获第六届江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视频)

2020-07-22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卢日久)7月21日,江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宣布了《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江西高院执行局综合处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现场授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近年来,江西高院执行局综合处充分发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中枢”作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充分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狠抓执法办案,坚持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执行难,着力打造江西执行工作新经验,如期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任务。

  是“幕后英雄” 更是"开路先锋"

  人们印象中的英雄,大多有冲锋陷阵的模样,或有勇冠三军的气势。

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在江西法院执行战线,有这样一个团队,执行现场没有他们的声音,执行文书没有他们的签名,但他们的身影却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浩浩荡荡的执行攻坚战中无处不在,他们是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

  说起综合处,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办文、办会、写材料。省法院执行局综合处,是一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优秀集体。

  2015年,被执行人恶意逃债的现象比较突出,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为了建立一个集中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化平台,综合处联合媒体、18家银行在全国首创了“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创意成为现实,需要不懈的探索与努力。在法媒银平台升级最关键的时候,陈红同志的父亲脑梗住院半个多月,家人怕影响她的工作就一直瞒着她。她说每当看到父亲拄拐杖生活不能自理的情景,心里自责,默默流泪。法媒银平台上线运行后,助力抓“老赖”的故事很快传遍了赣鄱大地,社会各界纷纷好评,被评为“江西十大法治事件”,被全国人大代表带到全国“两会”上。江西“法媒银”平台的建设经验被中宣部、最高法院、银监会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上升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国家经验。

获赠锦旗(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2016年3月,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执行难”问题,最高法院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三年来,综合处的5位同志不分昼夜,全面指导全省法院制作工作台账,制定全省执行攻坚时间表、任务图。刘怿同志主动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加班至凌晨是常态。卢日久同志长期加班导致肩颈损伤,医生严重警告再不住院治疗将面临瘫痪,可他依然坚持医院-单位两头跑,还向组织保证说“绝不会因为个人身体原因耽误工作。”当时一名基层执行干警深情说:“省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关键时刻率先垂范,与我们一起加班加点战斗在一线,手把手指导工作,让我们有了主心骨,更加坚定了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江西高院成为全国第一批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的单位,被人社部、最高法院联合授予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

  2018年4月,在攻坚执行难最吃劲的关头,最高法院执行局向综合处借调业务骨干李哲同志。当时,李哲的女儿刚出生,他克服家庭困难,毅然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借调期间,他直接参与了中央和最高法院多部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展现了江西法院干警的优良素质,为全国法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幕后是英雄,台前更是先锋。疫情期间,综合处探索出台了《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实地指导辖区法院对152名非严重失信的被执行人予以信用修复。江西吉智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志荣激动说地:“你们出台的信用修复激励机制实施意见太及时了,虽然我没有能力一次性履行完毕。但是通过信用修复,我的企业能够正常运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不断增加,一天产能能够达到65吨,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要不是法院给我们信用修复,让我们正常经营,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个《意见》的出台,一次信用修复,挽救了一个企业,恢复了120个工作岗位,实现了案件执行与经济发展的共赢。这个《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将其作为“江西经验”向全国法院推介,在执行实践中被大量案件中援引适用,为企业提供“起死回生”的机会,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发挥着正向激励作用,省法院执行局也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及时奖励“集体三等奖”。

  “奉献就是最大的价值”。综合处正是用自己的行动为执行攻坚工作尽着一个“中枢”部门最大的努力,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法院;集体称号;

江西高院执行局综合处获第六届江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视频)

7月21日,江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宣布了《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江西高院执行局综合处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