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西GDP同比增长0.9% 经济稳步向常态化复苏

2020-07-21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实习生敖紫瑶)20日,记者从江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全省经济走出了一条强劲的复苏曲线,从一季度经济受挫下行,到二季度经济加快恢复且回升态势明显,上半年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经济运行稳步向常态化复苏。

  江西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1691.1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85.5亿元,同比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099.1亿元,同比增长0.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906.5亿元,同比增长1.4%。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5.0:44.8:50.2调整5.9:43.6:50.5。

  “稳、保、新”三个字是江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廖冬明对上半年经济数据背后具体内容的概括:

  “稳”——农业经济发展平稳,上半年全省农林渔业总产值1236.3亿元,同比增长1.5%,较之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稳步回升,上半年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5.3亿元,下降4.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收支总体平稳,上半年全省财政总收入2332.1亿元,下降3.6%;消费价格基本平稳,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较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当月增长2.7%,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保”——粮食生产整体向好;工业生产较快恢复,收入利润持续改善;工业用电保持增长,上半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比一季度加快10.1个百分点。

  “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7.7%、4.1%,分别比一季度加快4.5、7.5、7.1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随着“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以及稳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进一步显现,廖冬明表示上半年经济态势的稳步复苏为下半年的发展打下牢固基础,下半年将延续上半年的复苏情况。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GDP;经济复苏;农业;

上半年江西GDP同比增长0.9% 经济稳步向常态化复苏

20日,记者从江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省经济走出了一条强劲的复苏曲线,从一季度经济受挫下行,到二季度经济加快恢复且回升态势明显,上半年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经济运行稳步向常态化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