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毒品犯罪案件新特点:制毒犯罪隐蔽性强 新型合成毒品案件增多

2020-06-23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6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6月23日,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江西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228件4354人,逮捕人数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人数的10%,同比下降19%;起诉毒品犯罪案件4050件5536人,起诉人数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人数的8%,同比下降4.9%。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涉毒品犯罪案件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健 摄)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董芳兴表示,由于持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但毒品犯罪案件总数、涉案人数仍居于高位,毒品犯罪案件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仅次于盗窃罪和危险驾驶罪,排第3位。

  董芳兴还梳理了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主要特点,一是涉案罪名相对集中,制造毒品犯罪隐蔽性增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和非法持有毒品罪三个罪名,案件量在毒品犯罪中居前三位。由于江西省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制毒窝点逐步向偏远地区的山落、废弃的养殖场转移,并且利用互联网传播制毒技术、销售设备和原料,制毒犯罪的隐蔽性明显增强。

  二是涉案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新型合成毒品犯罪案件有所增多。在涉案毒品种类方面,甲基苯丙胺类毒品仍居于主导地位,但涉案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对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存在较大的隐患。

  三是利用网络交易和物流运输毒品增多,毒品犯罪手段多样。毒品犯罪人员经常采用“少量、多次、流动”的手段从事毒品犯罪交易活动,贩毒活动的网络化手段增多,利用网络交易,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支付毒资,交易趋于复杂化和隐蔽化。

  董芳兴表示,全省检察机关一方面将继续坚持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另一方面拓展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

江西发布毒品犯罪案件新特点:制毒犯罪隐蔽性强 新型合成毒品案件增多

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6月23日,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江西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228件4354人,逮捕人数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人数的10%,同比下降19%;起诉毒品犯罪案件4050件5536人,起诉人数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人数的8%,同比下降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