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皖省界马当收费站撤销:这一次告别 不说“再见”

2020-01-06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付珍珍 王秀)“彭湖高速通南北,赣皖人文贯东西。”这副对联对许多经常通过江西境内彭湖高速赣皖省界马当收费站(以下简称:马当站)的司乘们来说并不陌生,每次经过马当站,看到最醒目的文字除了站名,便是这幅对联。

  现在这幅对联连同马当站主体大棚,已经不复存在,马当站将在年底彻底撤销。届时,逢年过节时省界收费站车辆拥堵的场景将不再重现,出省的司乘们也将更快的到达目的地。

曾经的赣皖省界马当站

  “我看着它建好,又看着它拆除”

  从2015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到2019年底退出舞台,一座收费站印证的是江西高速公路快速发展的4年,更是国家高速公路深化改革的4年。

  S20彭湖高速作为连接G35济广高速和G56杭瑞高速之间的地方加密高速公路,也是江西与安徽的跨省主通道和沿长江高速公路运输通道,于2010年9月16日正式通车,设有含马当站在内的4个收费站。马当站是“江西北大门”,当年,因安徽境内对接彭湖高速的东九高速未建成,马当站虽已建好,但一直没有启用,给两地货运司机带来极大不便。

  2015年下半年,东九高速安徽段即将与彭湖高速开始连接,省高速集团九江管理中心迅速成立彭湖高速赣皖界筹备工作小组,准备开通工作。现任马当站副站长崔烈鸿是当年筹备组的一员,他回忆说,当时的马当站只有收费大棚等外部结构,收费站三大机电系统及收费站辅助设施还未建成。然而开通时间紧迫,他和其他筹建组成员便连续20多天蹲守在施工现场,紧盯施工进度。“筹建时间紧、任务重,又是在江西的最北边,冬天特别冷,我们站在风口盯工期冻得发抖,嘴巴都吹裂了。”紧张的20天过去了,马当收费站具备通车条件,江西与安徽进出高速通道正式打通,那段筹建时光也深深烙在了崔烈鸿的记忆深处。

  刚开通时,马当站日均车流量在600辆左右,主要以江西彭泽与安徽东至两地的大货车为主,随着中部高速公路线网逐渐完善,马当站成为了重要的南北通道,日均车流量逐渐攀升,如今日均车流量约为3000辆,春运最高峰达到13000余辆。

  “我看着它建好,又看着它拆除……”作为马当站的建设者,如今又要亲眼看着马当站拆除,这也让崔烈鸿非常珍惜在马当站最后的时光。

撤站施工安全监督员

  “我们见证了彼此的荣耀锐变”

  省界收费站是出省窗口,不仅要收本省通行卡,还要代发邻省通行卡,司机过站等候的时间更长,因此省界收费站收费员的工作量和职责也更大。而且马当站毗邻安徽,往北三公里便是皖赣香隅收费站,安徽高速的“微笑服务”在业内闻名,常常来往两地的司机自然会对两地收费员的服务进行比较。

  作为马当站第一批收费员,洪钡上岗之初既有新鲜感又非常忐忑。“每天8小时,我一直是保持着微笑面对来往的司乘,当听司机说我的服务不如安徽的收费员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洪钡回忆道,通行马当站的减免货车非常多,许多司机在面对他们严谨查验时会不耐烦、不配合,有时便将这种情绪发泄在收费员身上,甚至打骂收费员的情况都发生过。“那个时候的我,有委屈、有压力,情绪也不太稳定,业务成绩也不好。”

  为了让广大司乘人员在进入赣皖省界时,能感受到江西高速人的文明服务,马当站丝毫不敢懈怠,以业内优秀收费站为标杆,到兄弟单位取经、聘请微笑服务内训师授课、开展“4+4”窗口服务,通过不断地学习摸索,将服务品质与收费提速有机融合,马当站窗口服务形象迅速提升;创新所站管理运行模式,通过有效的班组建设,将管理权限下放至班组,马当站窗口工作人员面貌焕然一新……就这样,马当站将江西高速人的服务口碑一点点注入司乘的心中,用“真心、耐心、细心”换得了司乘人员的“放心、安心、舒心”。

  “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彼此的锐变和荣誉。”洪钡用这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和马当站的这四年时光。四年时间,洪钡和马当收费站一路成长。曾经的业务垫底,如今已经是一名收费班长,带领着本班组成员全身心服务司乘,荣获公司“文明服务明星”;曾经籍籍无名的马当收费站,如今成为江西北大门“美丽高速 满意窗口”。洪钡笑着说:“现在有司机会问我:‘小姑娘笑的真好看,你是江西的还是安徽的啊?’我总是骄傲地回答:‘我是江西的。’”

收费员列队

  “我最舍不得是站里的烧烤架”

  马当站拆除的脚步日益临近,问起大家,对这里最舍不得的是什么。收费员王秀脱口而出:“我最舍不得是站里的烧烤架。”

  烧烤架寄托了王秀对马当站、对同事们最美好的情谊。马当站地处省界山区,地理位置偏僻,工作之余大家无处可去,也没有什么可以调节身心的娱乐活动。考虑站员工普遍年轻,马当站站长占新农便提议购置一套烧烤设备,每隔半月组织所站职工进行烧烤。这项活动开展了一年多,已经成为了员工们最喜爱的活动。“烧烤的时候,大家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了。”王秀说。

  偏僻的办公环境、严格的工作流程、细致的服务要求,这一项项对马当站收费员来说都是考验。因此,员工心理健康一直是马当站领导关心的重点。作为站里的大家长,占新农始终把员工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在工作学习上要求严格,动员他们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激励他们发挥出最大潜能;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关怀,吃穿用度考虑充分,甚至连员工有一餐未去食堂,他都会过问。受他的影响,同事之间相亲相爱,员工们自信阳光,氛围融洽。在充满幸福感的环境里,大家工作积极性高、团队凝聚力强,马当站收费服务考核常年名列九江管理中心第一,也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员工。

  当接到省界收费站撤销任务后,所站领导最关心的仍然是员工们的心理状态。第一时间到站里组织员工座谈,了解职工的职业需求,传达上级“转岗不下岗”政策,以及中心转岗培训措施。占新农也经常与员工谈心,帮助大家规划日后的职业方向。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虽然对朝夕相处的马当站有不舍,但大家并没有失业的忧心。

  “只要我们在岗一天,微笑服务就不会减一丝、少一毫,我们会站好省界最后一班岗。”这支九江管理中心最年轻的服务团队即使是处于改革最前沿,仍然坚持把对司乘的服务品质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司乘出行需求。他们用最美的微笑向司乘朋友告别、向省界马当告别,向自己的青春告别。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赣皖省界;收费站;撤站;高速;

赣皖省界马当收费站撤销:这一次告别 不说“再见”

“彭湖高速通南北,赣皖人文贯东西。”这副对联对许多经常通过江西境内彭湖高速赣皖省界马当收费站(以下简称:马当站)的司乘们来说并不陌生,每次经过马当站,看到最醒目的文字除了站名,便是这幅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