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12-27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2月27日消息( 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方爱红 刘祖刚 李书哲 )朗朗书声,滔滔泉江。遂川自古崇文尚德,开设书院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北宋,至今,仍有70余所遗址、遗迹可循。

  如今,靠勤劳和汗水告别贫穷,遂川儿女对美好未来有了更多期许,这,也恰是小县办大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最现实的民生,改善软硬件,提升教学质量,均衡地域、校际发展,写就一篇浓墨重彩的“小马拉大车”的华章。

  改革为擎,为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2019年秋季开学,7所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以崭新面貌迎来78名入学儿童。曾经被层层山峦阻挡的教育之光,照进幼小的心灵,孕育着无边的梦想。在地处碧洲镇珠湖小学内的公办幼儿园,5岁的陈钰淇高高兴兴背起书包:“终于能上学啦!”

  遂川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基础设施历来薄弱。县委县政府未敢有丝毫懈怠,认真履行应尽之责。加快城区实施“两搬四扩五新建”工程,2019年秋季增加学位11000多个,为化解大班额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心幼儿园实现乡镇全覆盖,积极对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

  为让教育事业走上发展“快车道”,遂川县建立校舍建设“联审联批”制度,统一项目安排、立项批复、测量和地勘、设计图纸和预算,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增加透明度,提升校建速度,在短时间内,“啃”下行政审批改革中工程建设项目这块“硬骨头”。

  师资为轴,立德树人迸发新活力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9月“师德建设月”,遂川县教体局和各中小学纷纷举办庄重仪式,千名入职新“兵”喊出了铿锵誓言。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历练。为给教师们提供一个“华山论剑”的切磋机会,遂川县教体局首创大型活动——“龙泉教育论坛”,特级教师、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们济济一堂,每每活动现场,空气中氤氲着书香。这种读书沙龙的方式轻松活泼,有校长、班主任、教研论坛三个分坛,专题讲座、分片研讨、教学观摩、参观考察、专项培训不一而足。

  而在各中小学,以老带新的“青蓝工程”拜师仪式,让年轻人受益匪浅,老教师倍感传承重任在肩。

  撒下乐于学习、敢于争鸣的种子,催开了教育的“百花园”,推动着教育内涵式发展,一代代、一批批典型不断涌现:带着妻子,在大汾镇滁州片石门岭教学点坚守25年的陈清华、全国模范教师,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肖建生;无私帮助学子,并获“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校长薛开明……

  知行合一,素质教育萌生新气象

  南国暖冬中,戴家埔小学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爬山节”,师生们砌灶、捡柴、煮面、炒菜,亲身体验户外生存与团队协作。如标语所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学知识,不光只能在课堂,到大自然汲取营养,到人群中陶冶情操,会让身心更加愉悦。遂川各中小学师生纷纷走出校园,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学到的知识,是曾发生过的革命故事,是浸入血脉的基因传承。

  遂川县积极推崇“1+1”素质教育的初衷,就是让孩子们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找到内在潜质,为未来接棒中蓄力,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审核认定,2017年,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省级跟踪督查评分第一名,2018年,获全省、全市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30所学校荣获省、市“平安校园”称号,21所学校荣获市“美丽校园”称号……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在“贫困县办大教育”的成功之路上,遂川行稳致远、一往无前。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教育;师德;树人;

江西遂川: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朗朗书声,滔滔泉江。如今,靠勤劳和汗水告别贫穷,遂川儿女对美好未来有了更多期许,这也恰是小县办大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最现实的民生,改善软硬件,提升教学质量,均衡地域、校际发展,写就一篇浓墨重彩的“小马拉大车”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