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丰收节与乡村文化发展论坛在昌举行

2019-11-16 2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1月16日消息(记者李竟成)11月16日,“春华秋实话嘉年·农民丰收节与乡村文化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论坛就如何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成风化俗、塑造中国乡村文化符号开展讨论,并发布《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研究报告》。

  论坛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之初,就承载着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诉求,承载着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塑造当代中国乡村文化符号的新期待。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始终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品质。

  与会专家认为,乡村是一个文化宝库,只有充分重视、挖掘和利用好这个宝库,才能不断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利用各种节庆形式揭示乡村文化体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可以让更多人明白我们应该建设怎样的乡村,懂得如何在乡村发展中传承乡村传统文化。

  论坛强调,要搭好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平台,深挖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并赋予其新时代内涵,让充满浓郁乡土文化气息的载体“活起来”,实现乡村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创造富有品牌性的乡村文化产品,重塑乡村文化生态,把中国农民丰收节打造成最有特色、最有人气、最为丰富、最有影响的全国性民俗节日,把中国农民丰收节塑造成为中国特色乡村文化符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农民丰收节;乡村文化;文化符号;传统文化;特色文化;民俗

农民丰收节与乡村文化发展论坛在昌举行

11月16日,“春华秋实话嘉年·农民丰收节与乡村文化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论坛就如何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成风化俗、塑造中国乡村文化符号开展讨论,并发布《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