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全国县域有机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婺源召开

2019-10-31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10月3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吕富来 孙杰)10月31日,2019首届全国县域有机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婺源召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国才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石晶出席会议并致辞;上饶市政府副市长王万征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农村处调研员孔源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食农处调研员陈恩成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任肖兴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婺源县委书记吴曙出席会议并致辞;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文、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处长范志刚、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席运官等出席会议。

  刘国才在致辞中说,当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强调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其关键在于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而推广有机食品事业和县域建设有机生产基地,是新时代背景下推动绿色发展和构建完善生态经济体系。

  石晶在致辞中说,江西省积极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发展县域有机产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的重要载体。全省各地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努力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探索出一条产业转型、群众获利、乡村振兴的绿色崛起之路,有机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婺源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主打绿色有机品牌,成功申报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实现了有机产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打开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王万征在致辞中说,上饶是一座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是一座底蕴深厚的魅力城市、是一座四通八达的枢纽城市、是一座后劲十足的新兴城市。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大美上饶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努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江西“上饶样板”。

  吴曙在致辞中说,婺源,因生态而美丽、因文化而生动、因旅游而驰名、因交通而兴旺。近年来,婺源按照“扩大有机种植、建设有机基地、打造有机品牌、发展有机产业”的思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示范、政策扶持”等措施,使得有机产业迅猛发展,形成了以有机茶为龙头,皇菊、山茶油、有机大米等为补充的有机产业体系,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特色产品提质增效,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依次作了主旨发言;婺源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单文彬作了《绿水青山助力有机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主旨发言。

  会议观看了婺源有机产业发展宣传片,签署了有机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办,婺源县委、县政府承办。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县域有机产业发展交流会;2019;婺源;生态;产业化

2019首届全国县域有机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婺源召开

10月31日,2019首届全国县域有机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婺源召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国才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石晶出席会议并致辞;上饶市政府副市长王万征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农村处调研员孔源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食农处调研员陈恩成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任肖兴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婺源县委书记吴曙出席会议并致辞;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文、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处长范志刚、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席运官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