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形成“青山湖经验”

2019-10-18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10月16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青山湖经验”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召开,发布会上,青山湖区区城管局书记邓长林介绍“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和“青山湖经验”。
  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美丽南昌·幸福家园”三年上台阶、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要求。今年5月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以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通过“顶层设计、队伍整合、问题导向、工作协同、科技赋能”五个方面,统筹抓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青山湖经验”。具体包括:
  ——顶层设计建机制,让执法体系更好用、更实用。制定《青山湖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构建简约高效、权责统一、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结合执法队伍退役士兵多的现状,明确“区级统筹抓总、部门靠前服务、执法大队主建主抓、属地中队主管主战”的思路。
  ——垂直整合强队伍,让执法力量聚合力、提效率。将原青山湖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区城市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合并组建新的区城市管理局,打破以往各管一摊的局面。
  ——问题导向破困局,向矛盾问题真动枪、动真枪。通过队伍整合,破解以往“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等问题,做到一支队伍、一张网络、一管到底;划清部分镇街、村社管辖权属和执法边界问题,消除执法“盲区”,运用一支队伍、一个流程、一线执法的“三一工作法”,实现“重点路段定人管、重点区域巡回查、调配力量错时管”。
  ——转变思路抓协同,让执法工作更务实、更走心。加大财政专项投入,在继续执行分级负担的原则上,进一步增加区级负担人数和比例;加大对执法工作的各项保障,尤其是司法保障,与区法院联动,创新设立城管巡回法庭,采取法律手段提升执法成效。
  ——科技赋能筑中枢,让智慧城管快融入、迈大步。加快城管执法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推动城管执法与日常管理有机融合;整合全区资源,打造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上云”,构建高敏、高质、高效的中枢平台。
  通过一系列改革后,青山湖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初见成效,执法效率明显提高。据统计,今年6-7月,青山湖区共解决“12345”市长热线涉及城管执法问题213件,满意率始终保持100%;解决“数字城管”涉及城管执法案件32907宗,整改率99.83%,整改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0.6个百分点,集中破解136件遗留半年以上的城管执法积压案件。同时,5-7月份,青山湖区查处渣余土运输违规行为178起,查扣车辆182台,在全市建筑垃圾处置专项考核中,青山湖区连续3个月位列全市第一。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青山湖经验;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南昌;青山湖

南昌市青山湖区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形成“青山湖经验”

10月16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青山湖经验”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召开,发布会上,青山湖区区城管局书记邓长林介绍“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和“青山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