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用项目拼绘产业新版图

2019-08-28 10:03:00来源:江西日报

  与8月的炎炎夏日相比,在我省县域经济第一强县——南昌县,还有一件更“热”的事,那就是项目建设。该县将2019年定为“大干项目年”,截至7月底,全县安排实施192个项目,已开工146个,其中,续建项目91个,新开工项目55个,开工率为76%,较去年同期提高4%。这批项目不仅体量大,而且质量高,正拼绘起该县新的产业版图。

  南昌小蓝经开区,以占南昌县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县40%以上的税收。小蓝兴,则南昌县兴;小蓝强,则南昌县工业强。8月中旬,在小蓝经开区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富山工厂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调试机械,组装智能化生产线。该智能工厂总投资69.8亿元,建成后可年产整车30万辆,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绿色、节能、数字化、智能”标杆工厂。以江铃汽车为代表的一批老牌项目纷纷增资扩产,园区内的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医药医器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既有项目老树发新枝,又有新兴产业项目异军突起。试运营不久的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背靠哈尔滨工业大学强大的研发实力,在为小蓝经开区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方案的同时,找到各行业的共性需求,再根据需求孵化出多个面向全球的智能制造公司,释放出“1+N”的项目建设效应。随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西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一大批高端科研院所集中落户,以及在全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瑞能半导体、德瑞光电、佳时特数控等前沿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小蓝经开区的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加速裂变发展。截至目前,小蓝经开区已聚集高新技术企业12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67家、院士工作站12家。

  如今,小蓝经开区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龙头,以食品饮料、医药医器产业为支柱,以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今年上半年,小蓝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完成555亿元、565亿元,同比增长13%、12.3%,继续在高位维持平稳较快增长。

  在南昌县用项目拼绘的产业新版图中,服务业成为重要板块。该县重点打造的向塘物流产业园内,铁路口岸一期今年上半年共开行中欧班列57列,到发重箱5014标箱,班列数量和货运总量均超过去年全年的2倍;开行铁海联运外贸班列205列,到发重箱8458标箱,同比增长56.5%和19.4%。目前,向塘铁路口岸二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验收,届时口岸功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可直接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速通关。在铁路口岸的强大物流优势吸引下,总投资5亿元的平安物流南昌物流中心项目来了,总投资3亿元的招商局物流南昌配送中心项目来了,总投资10亿元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项目来了,总投资20亿元的菜鸟骨干网络项目来了……截至目前,向塘物流产业园内已入驻物流、电商企业130余家,其中物流企业30余家。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南昌县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医药医器三大传统支柱产业集群日益成形,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抢滩布局,智慧物流、口岸经济破题建局——这就是南昌县以项目为基石拼绘起的产业新版图。在这张新版图指引下,该县的县域经济正在“换道超车”。今年上半年,该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76.7亿元和42.7亿元,同比增长11%和13.8%。(记者范志刚 通讯员胡雪萍)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县;工业;经济;

南昌县用项目拼绘产业新版图

南昌小蓝经开区,以占南昌县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县40%以上的税收。小蓝兴,则南昌县兴;小蓝强,则南昌县工业强。8月中旬,在小蓝经开区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富山工厂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调试机械,组装智能化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