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不忘初心 心系群众牢记使命

2019-07-16 11:58:00来源:央广网

  ——婺源夺取2019年防汛抗洪工作新胜利侧记

  央广网婺源7月1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吕富来)“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做好防汛应急值守,落实防汛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入汛以来,婺源县委书记吴曙,婺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吴云飞多次作出防汛抗洪工作部署,他们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思想认识要警惕警醒,监测调度要精准精确,防御措施要有力有效,防汛责任要压紧压实,要以一丝不苟的思想认识、一抓到底的工作干劲,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新胜利。

  “一次防汛就是一种考验。”在吴曙、吴云飞的调度指导和一线指挥下,婺源广大干部群众发扬“6·24”抗洪抢险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夺取了2019年防汛抗洪工作新胜利,实现了人员伤亡事故“零”发生。

  “汛情发布就是一道命令”

  今年以来,婺源降水量较多,进入汛期较早。尤其是7月12日9时至7月13日9时,全县普降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76.2mm,64个站点超100mm,其中鄣山站218.5mm最大,5个站点超200mm……面对汛情,吴曙、吴云飞科学应对、组织有方,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地靠前指挥、一线指挥,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确保了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通过科学预测,7月13日6时30分,段莘水库开始溢洪;上午10时,婺源县三都水文站水位60.06m(超警戒2.06m),预计当天下午14时洪峰61.5m(超警戒3.5m)……今年入汛以来,婺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多期汛期信息,确保防汛救灾“警钟长鸣”。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婺源各地各单位启动预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不推诿不扯皮,全面加强对各类水库、小山塘、水利工程的监测和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排除险情,严防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确保“不垮一堤、不倒一库、不死一人”。同时,卧龙谷、石门山峡谷、彩虹桥、五龙源漂流、灵岩洞、源头古村、鸳鸯湖等景区景点启动暂时关闭预案。

  在防汛抗洪工作过程中,婺源城管队员、公安干警、巡特警、武警官兵奔赴重灾点,交通、公路、供电、供水、通讯等部门全力应对,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助组织和志愿者奋战一线,紧急转移被困人员,确保了洪灾中人员“零”伤亡。

  “党员干部就是一种保障”

  “将当前防汛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面对汛情,婺源党员干部带头抗洪抢险,帮忙转移人员、转运物质、清理塌方等,在防汛抗洪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赢得百姓广泛赞誉。

  7月4日,大鄣山乡白石源村委会双桂村降雨量达284毫米,山洪猛涨,涌进村民家中,形势危急。村支书胡灶光迅速组织党员疏散群众、抢救财物,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村民损失。山洪退去,党员志愿者们又马不停蹄赶赴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巡逻。“村里的党员通宵抗洪救灾,乡里的干部火速驰援,不用动员、不求回报,灾情面前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鄣山乡党委书记戴有彬点赞道。

  “党员干部带着党徽,交警城管穿着制服,看到他们,我们就知道有救啦!”7月4日傍晚,家住婺源县城西门的张长贵家中,洪水已经齐腰。他急得冲了出来,看到身着制服的城管局“党员抢险服务队”正在疏散群众,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婺源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李五兆说:“2017年6月24日,婺源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灾后,我们就组建了一支‘党员抢险服务队’,每到汛期就会‘活跃’在这一带,及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婺源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婺源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主动投身防汛抗洪。7月13日上午,紫阳镇考水村委会大田村在河岸边行走回家的11岁小女孩何某不慎掉入河流,瞬间淹没在洪水当中,不见踪影。目睹这一情况,村民程先养、何福生不顾个人安危,来不及多想就跳进了洪水中,两人在湍急的洪水中奋力搜索。就在程先养、何福生在水中焦急搜救的同时,村民何才生也跳进浑浊的洪水中,最终将小女孩成功救起。“没想那么多,就是伸手的事,应该做的。”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书写人间大爱,这就是一群普通而可爱的婺源百姓,他们用善良淳朴诠释社会温情与责任,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英雄赞歌。

  “灾后重建就是一份温暖”

  “要加强救灾帮扶措施落实、做好安全隐患排除和勘灾核灾等工作;要切实关心困难群体,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7月14日,婺源洪水退去,吴曙、吴云飞坚守一线调度指挥灾后重建工作。婺源广大党员干部迅速从抢险救援转移到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来,清理淤泥、核查灾情……全力以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婺源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全县开展清淤、清扫工作。在机械不能到地方,他们挥起铁锹、扫帚清扫,用小推车清运垃圾,淤泥溅在他们的脸上、手上、脚上和衣服上,他们都顾不上擦拭……为防止此次暴雨引发次生灾害,在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紧抓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抢修的同时,婺源继续加强对全县地质灾害易发点、山塘水库等重要地点的严防死守,并全力做好受灾群众饮食、饮水安全,严防灾后疫情发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早日恢复居民日常生活及市容环境秩序,婺源城管部门组织300余名干部职工成立志愿工作队,分段冒雨开展灾后清淤活动;婺源卫健部门迅速启动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预案,开展救灾卫生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灾人员伤亡;各地各单位统筹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帮助群众开展生产生活灾后自救;各景区景点在确保灾后重建到位的基础上,重新开放迎客……一个个灾后重建的忙碌身影,吸引了路过的游客将照片拍下来发到朋友圈,纷纷点赞道,“中国最美乡村,最美的风景是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防汛抗洪;

防汛抗洪不忘初心 心系群众牢记使命

“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做好防汛应急值守,落实防汛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入汛以来,婺源县委书记吴曙,婺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吴云飞多次作出防汛抗洪工作部署,他们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思想认识要警惕警醒,监测调度要精准精确,防御措施要有力有效,防汛责任要压紧压实,要以一丝不苟的思想认识、一抓到底的工作干劲,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