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召开:共谋区域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5-30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春5月3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5月29日下午,第二届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召开。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示范区三市六县要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抢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协同”“互通”“融合”“创新”“联动”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开创新时代三市六县转型合作新局面。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谢元森 摄)

  记者了解到,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提出以来,2018年三市六县GDP占全省GDP比重达9.8%,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三市六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余市财政收入增长1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吉安GDP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宜春市利用外资增长7.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特别是部分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发展态势好。

  据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介绍,示范区内三市六县在各个领域的区域合作正在扎实推进:新余市水务集团率先与吉安市峡江县实行跨行政区的自来水延伸工程,惠及4各村900多户村民;去年10月,示范区首届联合招商会在深圳成功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达118.9亿元,示范区三市六县“打包”在一起,联合对外招商引资,对外开放脚步越迈越大;新余渝水区至新干县跨市公交车开通运营,票价在原有基础上直降65%;示范区重点景区也向示范区居民敞开怀抱,减免门票如期实施。

  本届会议共签约13个合作项目,包括示范区“互联网+”农超平台、医保费用即时结报一站式服务、景区通票制、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合作、创业就业共享平台、体育赛事、互联网+共享生活圈区域合作和赣江货运码头(樟树港)、上高至新余高铁站快速通道、新余至樟树道路提升改造、新钢实业公司投资上高矿产等项目。

  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包括了上高县、分宜县、峡江县、渝水区、新干县、樟树市共三市六县,地理位置位于赣西中部,地处鄱阳湖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的结合部,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扇形交汇点,面积8354平方公里、人口271万人,2017年生产总值1906亿元、财政收入250.48亿元,是江西全省区域发展重要板块。示范区旨在探索以经济为手段,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推进区域战略协同、基础设施联通、资源要素配置、产业互补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等区域合作新机制、新模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江西

第二届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召开:共谋区域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5月29日下午,第二届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召开。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