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在行动 乐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9-05-14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平5月1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朱德文)扶贫产业热火朝天、油茶基地各镇都有、脱贫攻坚步伐稳健……乐平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日前,笔者来到乐平市涌山镇官口村扶贫产业项目龙虾养殖基地,只见水里的龙虾个个“生龙活虎”,长势甚好。乐平市公安局派驻官口村扶贫第一书记程京昌正与该村书记潘仁良一起用虾笼“收虾”。

  程京昌告诉笔者,“我们这个龙虾收上来后,马上就要运输到菜市场去,那里已有人在等着收购。”

  据了解,官口村因处车溪水畔、竹林之旁,初名竹溪,后因宋元时期当地瓷窑兴起、街市繁华,改称官口,建村历史已有1100余年。这片古色乡土,现有420户村民,1980人口,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2770亩,山林面积9000亩,其中下辖村小组新农村、塘村、孙冲坞村为纯移民村,移民人数780人,占涌山镇移民总数60%。近年来,该村因多种因素限制,经济条件较差,2018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5人。

  2016年以来,乐平市公安局开始挂点帮扶官口村,副市长、公安局长占志远担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黄立新,党委委员、副政委李文华和党委委员、政工科长全泽广担任副组长,并指派涌山派出所副所长程京昌进驻该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在这片土地上吹响了警民携手共建助力脱贫攻坚的“冲锋号”。2019年以来,乐平市公安局已投入11.8万元帮扶官口村建立龙虾养殖、油茶种植基地,后期预备投资20万元,助推该两个扶贫项目持续发展。此外,该局还通过民警捐赠的方式,向官口村输送了价值3000余元的体育器材,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体生活。

  程京昌说,“我们局在官口村启动的扶贫项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占地43亩的龙虾养殖基地,另一个占地50亩的油茶种植基地。”他告诉笔者,养殖基地里的这些龙虾是“外来户”。

  “今年3月25日凌晨4时许,我和潘仁良书记起早摸黑,开着车,前往鄱阳购置虾苗。”程京昌说,“我们当天购买了虾苗170斤,后面我们陆续去了几次,总共购买了虾苗2100斤。”

  龙虾养殖在当地并非是主业,养殖经验更是无从谈起。作为扶贫项目,如何降低产业风险是程京昌要深思熟虑的事。

  程京昌告诉笔者,他主动将自己所担心的如何避免龙虾“生病”的事向组织报告。副政委李文华了解此事后,便带着程京昌、潘仁良找到了市农业局水产站的站长董醇海,希望他们提供技术支持。随后,董醇海带领技术员来到了养殖基地,对程京昌他们就龙虾养殖技术进行初步培训。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程京昌这才放下心来。

  天时地利人和占齐,官口村的龙虾养殖逐渐走上了正轨。程京昌告诉笔者,从今年4月下旬以来,官口的龙虾已出售数百斤,毛利润逾万元。

  在离开龙虾养殖基地后,笔者来到该村第二个扶贫项目油茶种植基地。

  笔者了解到,50亩油茶种植基地土地是从官口村委会第六村小组那里流转过来的,第六村小组的村民将来可以通过出让土地,获得三分之一的油茶收益分红。

  “现在油茶还在长,长势还不错。待产生收益后,40%将用于帮扶贫困户,其余则用于扶贫项目投资再生产及村集体公益事业。”程京昌介绍到。

  笔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官口村油茶种植只是乐平市打造万亩高产油茶扶贫基地一个缩影。近年来,乐平市把油茶作为兴林富民的重要产业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山岭坡地和富硒土壤的资源优势,通过流转山岭坡地等方式,计划到2020年打造油茶基地3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11000多亩,力争以油茶产业带动农民群众、贫困户增收致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产业扶贫;精准脱贫

产业扶贫在行动 乐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扶贫产业热火朝天、油茶基地各镇都有、脱贫攻坚步伐稳健……乐平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