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积极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特色乡村游持续火爆

2019-05-06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横峰5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叶晓枫)日前,记者在横峰县姚家乡建作村的水果种植基地内看到,覆盆子采摘园里一片忙碌,一排排红灯笼似的覆盆子挂满枝头,轻轻一撸就掉入掌心,酸酸甜甜十分可口,不少游客们提着小篮子在树丛间穿梭,边采摘边品尝。“覆盆子近两年来成为采摘客的新宠,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今年果园已走上了药材收购和“采摘游”的盈利双路线,亩产也将突破万元。”果园的负责人肖长丰喜滋滋地说道。近年来,横峰县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引导游客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乡村乐趣、观赏民俗特色,各种新业态产品全面开花,特色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坚持农旅结合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产村融合、产景融合,推出“采摘横峰”名片。实施“一片花草药、一片竹果林”工程,创建了一批中药村、葡萄村、杨梅村、枇杷村、甘蔗村、马家柚村,建成种养基地12万亩、千亩基地15个、百亩基地129个;重点引导“十三五”贫困村依托当地丰富的果业和花卉资源,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努力打造四季有花赏、月月有果尝的“花果山”,形成了以油菜花、杜鹃花、栀子花、桂花、山茶花以及杨梅、翠冠梨、蓝莓、草莓等为主的产业格局,一年四季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四季有乐、四季有效益”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同时,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生态旅游的龙头,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引导民间资本、信贷资金向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聚合,形成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2018年该县荣获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其中,荷博园荣获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崇山头和苏家塘荣获省级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火热发展,其中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24个,并形成了火车小镇、阳光牧场等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与此同时,该县还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仁和夏阳、重石李家、知青文化、耕读传家苏家塘、好客王家、慢时光·亭子上、火车小镇、丫石山寨、石桥梯田等105个特色主题村,一批又一批各具文化特色的秀美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按照“月月都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的要求,以乡、村、组各级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快乐成长、放飞梦想”“现代农业+科普研学”“剪纸文化+养生漫步”等各具特色文化旅游活动,让曾经无人问津的乡村自然人文景观成了旅游热点。成功举办了葛源崇山头梯田旅游节、新篁“油桐花”五月飞雪旅游节、港边红薯旅游文化节、莲荷梧桐畈荷花旅游节、旅游美食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充分展示乡村民俗文化和美景美食。今年1-4月,该县游客接待人数385.9万人次,同比增长42.5%,实现综合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78.1%。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乡村旅游;农文旅

横峰积极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特色乡村游持续火爆

近年来,横峰县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引导游客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乡村乐趣、观赏民俗特色,各种新业态产品全面开花,特色乡村旅游持续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