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以“花为媒”促“三产融合”

2019-04-12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4月12日消息(通讯员李寅华 曹祥文)梨花白,菜花黄,桃花艳丽荷花香,铜草花里听古韵,“五朵金花”美瑞昌。3月24日,一场田园牧歌般的马拉松之旅在瑞昌市武蛟乡金色油菜花海中圆满落幕;3月30日,梨花文化旅游节暨古道梯田穿越健身赛在瑞昌市横立山乡浪漫上演;其他与“花”相关的文化旅游活动也让人翘首以盼。

  近年来,江西省瑞昌市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秀美乡村升级为目标,以打造“五朵金花”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良好的区位优势,积极整合自然、文化等各种资源,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瑞昌市旅游文化内涵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扩大了瑞昌影响。江西省瑞昌市武蛟乡滨江临湖,土地肥沃,素有种植油菜的传统。每逢春天,全乡漫山遍野便呈现一片金黄,一朵朵灿烂如火的油菜花在村庄与纵横交错的梯田之间竞相开放,映照在初春的阳光下,更显花的妩媚与妖娆,引来许多游客驻足拍照留念,好一片“冲天香阵透武蛟,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美景。武蛟乡以花为媒举办了系列旅游+体育活动,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以万亩“金色花海”为依托的国际马拉松赛,吸引大批国内外运动健儿的踊跃参赛,仅今年,参赛人数就达近5000人。金色花海美不胜收,人潮涌动激情澎湃,湖光山色和万亩金黄交相辉映,运动活力与游玩快乐共生共享,使武蛟金花声名鹊起,让大美瑞昌尽展风姿。3月20日,武蛟乡油菜花荣获2019华东第六届“十大油菜花胜地”称号。

  促进了城市发展。“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是节庆、赛事的模式,以花为媒促进发展是活动的宗旨。活动中,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踏春赏景,休闲游乐,很好地带动了乡村游、踏青游、赏花游、亲子游,许多人呼朋引伴、携亲将友而来,流连花海、满载而归。借助活动带来的人流与资金流,瑞昌市各地积极创造条件,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纷纷念起“生意经”。在大量销售山药、高山干辣椒、绿色菜油、椿芽、手工油面等特色农产品的同时,瑞昌市横立乡山还组织梨树认领、销售认购活动……一个个活动的开展,全面展示了瑞昌市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美丽风景,在宣传展示瑞昌“最优环境”中,为吸引投资和项目落户加力加分。

  引导了观念转变。曾经,吃饱、穿暖是人们的追求,“玩”是几成纯粹的贬义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此,瑞昌市借“花”搭台举办各种体育赛事和节庆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走到户外,亲近大自然,观赏美丽景,感受人潮激情与运动魅力。国际乡村马拉松赛邀请到国家和省级专业裁判打造品牌赛事,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其中;梨花节组织古道梯田穿越健身赛,让大家在欣赏自然风光中享受运动快乐,安排歌舞表演等文娱节目,让广大观众饱尝到一场场具有瑞昌特色的文化大餐。以花为媒的节庆、赛事,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大自然,在赏景中游玩,在游玩中运动,在运动中快乐,丰富了生活,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健康。

  凝聚了爱心力量。花是美好的象征,以花为媒的活动凝聚着爱的力量。近年来,瑞昌市洪一乡、肇陈镇、高丰镇的桃花节,武蛟乡的油菜花节,横立山乡的梨花节,南阳乡的荷花节等活动,吸引了广大企业和爱心人士热情参与、慷慨解囊,用行动演绎着大爱无疆、无私奉献,为瑞昌市脱贫攻坚、济困助学、新农村建设助力加油。3月30日举办的梨花节上,江西一声喊供应链管理公司向横立山乡学校捐出10万元助学款,北京商会、上海商会等商会企业现场认购鲜梨近10万公斤助力村民增收和产业发展,值得点赞。

  如今,借助“五朵金花”,推动文旅产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美好瑞昌”正阔步向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文化旅游;花为媒

江西瑞昌:以“花为媒”促“三产融合”

近年来,江西省瑞昌市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秀美乡村升级为目标,以打造“五朵金花”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良好的区位优势,积极整合自然、文化等各种资源,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瑞昌市旅游文化内涵和美誉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