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18年生态保护成绩突出 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2019-01-10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1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10日,记者从江西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江西省空气质量比2017年明显好转。

  空气质量大幅提升绘就江西天蓝蓝。2018年江西省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降幅居全国前列。

  江西省全年优良天数比例为88.3%,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9个百分点,全年优良天数增加18天。

  江西全省空气中SO2、PM10、NO2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下降幅度分别为26.1%、12.3%和3.8%。全省11个设区市首次全面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南昌市和景德镇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南昌市空气质量列中部六个省会城市第一。

  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共护赣鄱江湖清。2018年江西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9.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主要河流断面达标率为97.4%,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信江﹑饶河﹑袁水﹑长江九江段﹑东江和环鄱阳湖区河流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

  全省287个水源地问题全部整治到位;设区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为94.1%,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44个重点断面水质得到改善,在消灭劣V类水考核月份(2018年5-7月)连续3个月未再出现劣Ⅴ类水。全省8285个地下油罐已完成防渗改造7761个,完成比例93.68%。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715个,完成率为102%。

  净土保卫初见成效。江西农用地土壤详查已形成初步成果报告,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全面启动,11个设区市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完成全省固废、危废大排查和危险废物规范化检查,现有省级重点监管产废单位723家,重点监管经营单位138家,全部纳入危险废物监管平台管理。全省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8.4万吨/年,处置总能力达到34.25万吨/年。

  生态示范取得佳绩。2018年,井冈山、崇义、浮梁3个县(市)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婺源县被评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江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全省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婺源县、井冈山市、庐山西海风景区、浮梁县、湾里区等首批5个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获得表彰。

  2018年,江西筹集9200万元财政资金,下达“禁燃令”,建立秸秆禁烧奖罚机制,出台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决定;全年共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1123台;完成4台合计130万千瓦机组装机容量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钢铁、水泥等行业40个项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改造;全省新增新能源汽车20716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328台;大力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推动餐饮油烟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不断强化执法检查,整治餐饮企业近两万家,处罚1379起。

  2018年,江西先后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等,明确了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江西积极配合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审计和国家组织开展的饮用水源专项检查、“清废”行动、黑臭水体检查、污染源普查、“绿盾2018”等专项行动,全年对长江江西段及赣江干流沿岸的25个县(市、区)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综合执法检查;全省利用新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共查处案件1057起,同比增长19%。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陈小平表示,过去一年,江西省污染防治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坚决杜绝“数字环保”“口号环保”“形象环保”,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江西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生态保护;2018年

江西2018年生态保护成绩突出 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陈小平表示,过去一年,江西省污染防治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坚决杜绝“数字环保”“口号环保”“形象环保”,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江西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