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孝善扶贫”温暖贫困老人

2018-11-16 10: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泰和11月16日消息 (通讯员司马天民、夏晓国)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前,泰和县把弘扬孝善文化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制定出台《依法治理不孝行为推进法治扶贫工作方案》,大力实施“孝善扶贫”,以法促孝,聚力保护老人合法权益,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

  该县将不赡养老人、违背父母意愿长期“啃老”、虐待老人、遗弃老人、不护理照料患病老人、让老人住危房等不孝行为列为依法治理重点,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三部门联手,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判决,对已生效的法律文书优先执行;县司法局实行赡养案件专项法律援助,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诉讼案件,为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治疗“不孝病”,法制教育醒人心。该县各乡镇充分发挥村道德委员会的作用,并成立由镇机关干部、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干部组成的法制宣传工作队,对摸底排查出的不孝子女进行“一对一”思想劝导和法制法规教育,引导其树立赡养老人的道德观念和法制意识,履行好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

  为不孝子女戴上“紧箍咒”,该县严格执行诚信“黑名单”制度,对经教育劝导拒不改正的不孝子女,县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推送至金融、发改、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通过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平台、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并利用电视、报纸、微信、村务公开栏、村广播等方式进行曝光,全方位限制其生产生活及经济活动,取消其享受信贷、产业奖补等各种政府优惠政策,让不孝子女受到应有惩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泰和;孝善文化;脱贫攻坚

江西泰和“孝善扶贫”温暖贫困老人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前,泰和县把弘扬孝善文化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制定出台《依法治理不孝行为推进法治扶贫工作方案》,大力实施“孝善扶贫”,以法促孝,聚力保护老人合法权益,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