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森林公安携手护航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

2018-11-13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1月13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徐红波)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鄱阳湖区越冬,越冬候鸟种类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之多国内外罕见,每年11月之后进入鄱阳湖观鸟最佳时机。由于鄱阳湖区湖汊多,地形复杂,加之水面乃至湖区分界不明晰,每年这个时节,非法猎捕候鸟时有发生。11月9日,江西省森林公安局,九江市、南昌市、抚州市、上饶市森林公安局及辖区内的永修县、共青城市等19个县(市)森林公安局聚集一堂,召开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森林公安警务合作联席会议,共同商讨作为保护森林资源主力军的森林公安如何加强警务合作,确保鄱阳湖湿地与候鸟安全。

会议现场

    据九江市森林公安局政委刘伟东介绍,联席会议主要研究和分析区域内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趋势和特点,总结跨区域警务合作经验和做法,拟制专项行动方案,协调处理重大事项,修订《合作协议》。会上,沿鄱阳湖的15个县(市)森林公安局签订了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森林公安警务合作协议书。协议各方将本着自愿、平等、依法、高效的原则,积极参与相关的警务合作,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并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效率和水平,履行合作义务,有效保护鄱阳湖区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江西省森林公安局治安处处长王学军告诉笔者,下一步,鄱阳湖区的15个县(市)森林公安局要全面落实签订的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森林公安警务合作协议,要在感情上联心、信息上联网、机制上联防、打击上联动、破案上联手,全力维护湖区治安秩序稳定。

    九江市森林公安局严邦兴告诉笔者,沿鄱阳湖的15个县(市)森林公安局将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巡防联动、联合整治、互援共处和办案协作五项合作机制,注重信息源经营等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做密“三情四网”,即民情、湖情、鸟情;群防网、联防网、信息网、协查网。同时重视信息化技术的运用,经常性组织联合打击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分工合作、高效协调、优势互补的跨区域湖区治安防范合作机制,努力实现鄱阳湖周边森林公安机关情报信息互享、重大行动互援、执法办案互助、林区防范互动、警务保障互补的目标,确保鄱阳湖区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严邦兴号召,联席单位要群策群力,携手并进。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让大家手握着手、心连着心,一起为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建设成果而共同努力奋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森林公安;鄱阳湖湿地;候鸟保护

江西森林公安携手护航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

11月9日,江西省森林公安局,九江市、南昌市、抚州市、上饶市森林公安局及辖区内的永修县、共青城市等19个县(市)森林公安局聚集一堂,召开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森林公安警务合作联席会议,共同商讨作为保护森林资源主力军的森林公安如何加强警务合作,确保鄱阳湖湿地与候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