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瑞昌市推进矿山治理和绿色创建工作纪实

2018-05-11 11: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5月11日消息(王定华 熊安群 徐秀英)矿山复绿区内,新栽的白杨树排列成行;开采区的边缘,是一道道铁丝围栏;运输车辆覆盖着绿色的篷布,沿着新修的沥青道路缓缓驶下……走进瑞昌市夏畈镇苏瑞矿业作业区内,眼前是这样整饬有序的景象。

  近年来,该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矿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扎实推进矿山治理和绿色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

  动真招·护青山绿水

  长江岸线,装卸碎石的小码头得以拆除;开采到期的矿山,依法予以关闭……“山上炮声隆隆、山下车轮滚滚”的昔日情景不再重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市高度重视矿山治理和绿色创建工作,制定了绿色矿山创建办法,实行矿山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要求露天采石场实行边开采、边治理、边绿化,解决矿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污染和影响生态环境问题。该市大力推进“缩点减量”工作,已关闭矿山企业18家、砖瓦厂24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行为,2017年,查处违法违规开采行为案件45件,拆除关闭非法矿石加工点10处,收缴罚没款1200多万元。同时,在全省率先实行炸药管控,有效控制了矿山超规模和越界开采。

  下真功·推智能监管

  鼠标轻轻点击,视频监控平台屏幕上实时监控的画面被调出来,矿山企业开采、治理、复绿等情况一目了然。

  推进矿山监管,“千里眼”“顺风耳”齐上阵。近年来,该市投资700余万元建立了矿山视频监控平台,共安装探头120个,对矿山企业开采行为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实现了巡查和监测由“人工”向“智能”转变,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为了便于可视化管理,该市还在各矿区设置了铁丝围栏和采矿权标识牌。推进矿政管理,“软”“硬”两手抓。该市地质矿产局建立了“瑞昌矿产资源执法报告”、“瑞昌市矿产资源举报”等微信平台,实行矿山网格化巡查机制,规范报告制度,隐患问题能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显真效·建绿色矿山

  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背靠青山、面向长江,该公司采石自上而下露天开采,从山顶阶梯形向下开采。同时,“采”“建”并重,组成专业小组,收集矿山原植物物种加以培植,每开采一片,就绿化一片,使矿山恢复原来面貌。目前,该公司正计划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

  该公司采石方式为瑞昌市矿山企业提供了样板。目前,该市已有6家矿山企业正在创建绿色矿山,15家矿山企业正在治理环境。仅2017年,该市矿山企业投入恢复治理资金1500万元,绿化矿山500多亩。该市将以创建绿色矿山为契机,采取关闭、重组、限期退出等措施,淘汰小矿山,优化矿山布局,到2020年,全市矿山数量控制在10家以内,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瑞昌市推进矿山治理和绿色创建工作纪实

矿山复绿区内,新栽的白杨树排列成行;开采区的边缘,是一道道铁丝围栏;运输车辆覆盖着绿色的篷布,沿着新修的沥青道路缓缓驶下……走进瑞昌市夏畈镇苏瑞矿业作业区内,眼前是这样整饬有序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