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花样年华”

2018-05-10 14: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5月10日消息(晏华)眼下,横峰广袤的田野处处可见农民辛勤劳动的身影: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忙着整地、下种苗,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沟、砌渠道,在蔬菜瓜果基地认真学习农业技术……横峰县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优化产业布局,发展以葛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芦笋马家柚葡萄等蔬果产业、电商和休闲农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实施人才培育、品牌培育、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和改造工程,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花样年华”。

  为了搞好春耕备耕,县农业局派出10支农资服务队,深入各乡镇村组,为农民们送去农资化肥、农技书籍和农业技术,备受农民欢迎。自3月份以来,该县农业部门还开展了新型农民蔬菜实训,植物检疫宣传和市场检疫检查,中药材、果业栽培技术指导等,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在种粮大户钟顺良的家中,农技人员特意为他送去急需农资。近年来,在国家惠农政策下,老钟承包了1000多亩农田,购置了数台大型机械设备和一台用于植保的无人机,农业生产实现了科技现代化。

  横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厚植本土品牌优势,形成了以“葛”为主的“1+N”产业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全县葛、水稻制种、中药材、马家柚、蔬果、籽莲、茶叶等产业总面积达10万亩以上,建成万亩产业基地3个、千亩产业基地12个、百亩产业基地76个。

  该县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通过产业带动,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近年来,全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9亿元,其中农业产业扶贫资金7000余万元,大力推进“一笔光伏收益、一片竹果林、一亩花草药、一顷油茶山、一个人就业、一桌农家饭、一桶爱心蜂”产业,全县6898户22552名贫困人口每人至少对接了一项产业。采取“县扶贫公司+贫困户、乡镇农业公司+集体经济+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直补(小额信贷)+贫困户”四种对接模式,带动贫困户从中获取租金、股金、酬金,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突破4500元,贫困村村级集体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该县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四园一馆”建设成效初显,成功申报中国农业公园;成立了江西绿色生态葛研究所,引入中药材种业研发和培育,组建葛佬公司博士工作站、水稻制种业院士工作站;联合江中制药、江西中医药大学等单位,争取到国家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药材大品种葛品种开发项目。全县建立了县农产品运营中心和农业指挥调度中心、45个乡村级益农信息社,该县还获评全国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示范县。

  今年,该县加快实施人才培育、品牌培育以及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和改造工程。计划新培育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1000个新型职业农民、发展50家农民合作社和15个家庭农场。全县规划建设16个中药材特色产业村,正在积极申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计划实施11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智慧农业工程,着力建设智慧农业、信息乡村,全年计划实现村级益农信息社全覆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农业农村经济

横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花样年华”

横峰县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优化产业布局,发展以葛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芦笋马家柚葡萄等蔬果产业、电商和休闲农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实施人才培育、品牌培育、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和改造工程,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花样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