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首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分会在赣县成立

2018-04-11 10: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4月11日消息(钟兆林 谢军明)4月9日,赣州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协会赣县区分会成立大会在赣县区卫生计生委召开,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赣县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正式启动,这是该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全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和一大举措,是目前全市首个成立分会的县(市、区)。赣县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伟,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亮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赣县区政协副主席、区综治办主任潘清生主持会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赣州市心理健康服务协会赣县区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和秘书长,一致通过了协会《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新上任的赣县区分会主任委员、区卫计委主任范军明作了表态发言,赣县区分会委员代表赣县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肖丽华和赣州市梧桐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肖婷分别作了发言,区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政法委员、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及协会会员代表等共计95人参加了会议。

  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就是旨在搭建一个平台,让广大关心热爱支持心理服务健康事业的同志都参与到分会中来,实现心理问题共同研究、共同治理、共同解决,努力把协会做大做强。

  新成立的赣县区分会,是一个集全区性、专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其宗旨是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维护心理健康,提高全民的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心理学科的繁荣和发展。协会目前已发展吸收60余名会员,主要包括精神科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心理工作者及爱好者等,分别来自各单位、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协会成立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心防”工程建设和平安赣县、健康赣县建设,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会成立后,区级公立医院机构将至少配备2名专(兼)职精神卫生医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精神卫生医生。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报告和管理服务,到2020年,已发现患者规范管理率、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贫困患者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首付比例均不超过10%到2018年底前将在全区各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均要设立标准的心理辅导室,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规模较大的学校至少配备2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每周要有固定课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并为每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全力营造适合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校园环境,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要显著下降。区、乡镇综治办,将加强综治中心“心防”工作区软硬件建设,在区、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设立心理咨询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心理服务。同时发挥好综治网格化管理的“底座”作用,组织基层综治网格员做好社会心理相关信息采集、重点人员摸排等工作。区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负责完善系统内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重大任务前后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完善被监管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言行极端人员、重点信访人员等社会心态监测预警机制,建立特殊人员心理健康服务电子档案,对存在心理障碍的人员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帮助其正常回归社会,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心理健康;首个;服务协会

赣州首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分会在赣县成立

4月9日,赣州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协会赣县区分会成立大会在赣县区卫生计生委召开,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赣县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正式启动,这是该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全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