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将缩短货物通关时间

2018-01-29 10:35: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29日消息 昨天,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我省将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

  推进南昌铁路口岸建设

  我省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与国家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联网,实现跨省大件运输并联审批。落实城市配送车辆“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制度”规定,完善城市配送车辆停靠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城市配送车辆提供通行便利。

  加快推进年审结果签注网上办理和网上查询,继续实行省内普货运输车辆异地年审,落实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校验)和年审(综合性能检测)合并政策。

  简化快递企业有关手续办理,进一步简化快递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集群登记。鼓励快递企业进行网上名称申报、网上注册登记、网上填报年报及信息公示等。

  全面落实全国通关和检验检疫一体化要求,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南昌铁路口岸建设和口岸查验区验收。推动南昌、赣州、上饶集并全省货源开行中欧班列(江西-欧洲),实现常态化运行。

  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

  我省提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进一步消除重复征税,扩大交通运输业的进项税抵扣范围。推行交通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异地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降低物流企业税收负担。

  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选择交通量分时段和分路段差异明显、交通量未达到设计通行能力、区域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类型高速公路,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

  加强物流领域收费清理。开展物流领域乱收费专项检查,严格规范物流领域收费行为。鼓励港口、铁路、航空等企业整合作业环节,清理和简化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实行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清单制。扩大我省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范围。

  建设南昌龙头岗物流园

  我省将统筹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实施全省交通物流融合发展规划,布局和完善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支撑保障区域和产业经济发展的综合物流枢纽,并在规划和用地上给予重点保障。加快建设南昌龙头岗综合枢纽物流园、九江港彭泽港区红光作业区综合枢纽物流园、赣州传化南北公路港和中国柑橘产业物流园等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推动建立江西农村物流联盟,引导物流企业、电商企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供销合作社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县级仓储配送中心、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建设。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鼓励快递企业用新能源车

  我省提出,提高物流运行效率。积极培育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跨境物流、物流金融等新型业态,促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培育若干骨干龙头企业。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探索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建设新一代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物流园区、配送中心、货运站等物流节点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推进物流车辆标准化。加大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更新淘汰工作力度,鼓励企业购置使用标准化运输车辆,推广使用中置轴汽车列车、符合选型技术标准的厢式、封闭式货车等先进车型。大力引导冷链、危化品物流企业使用专用车辆,鼓励公路零担专线运输企业使用甩挂车。推动快递企业使用符合标准的非机动车。对运用新型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车辆配送的邮政快递企业和物流企业,给予通行和临时停车便利。

  推进省级智能仓储试点示范,力争省级智能化仓储试点示范企业达到20家以上,其中进入国家智能化仓储试点企业3家以上。

  完善物流从业人员信用信息

  我省将完善物流发展政策。用地保障方面,统筹保障物流业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鼓励通过“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向物流企业供应土地。对利用工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设施或提供物流服务的,涉及原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或租赁的,经批准可采用协议方式办理土地有偿使用手续。

  信用体系方面,我省将进一步完善物流从业人员信用信息采集系统、查询系统和信息数据库,加快推进法人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入库。整合交通、运管、路政、工商、税务、银行、保险、司法等部门信用信息,依法依规惩戒失信物流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省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将缩短货物通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