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古城尽换“文化装”尽飘“廉洁味”

2018-01-15 09: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15日消息(吕富来 陈斌)“朱熹廉洁思想、朱子家训、朱熹与廉泉……”日前,装扮一新的婺源古城大庙街尽换“文化装”,点缀其间的匾额、对联、灯笼,无不散发着浓郁的朱子文化气息,飘散着浓厚的“廉洁味”,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朱子故里味道更浓了。”在大庙街住了一辈子的八旬老人潘元明感慨道。

  近年来,为补齐城市旅游“短板”,婺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留住古城原味,保护好大庙街、保安门、瑞虹门等文化古迹,挖掘廉泉、虹井、文公庙等文化内涵,打造“白天乡村游、晚上古城游”新型旅游产品。其中,投资800多万元完成的大庙街棚改工程,一张张全景式“黑白照”刷爆微信朋友圈,赢得纷纷点赞。

  “婺源是朱子故里,我们将朱熹的治家治学、廉洁思想融入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中。”婺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毛志方介绍说,“以此,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目的。”

  近年来,婺源先后投资数亿元,恢复了太子太保四柱牌坊、文公阙里牌坊、孔庙大门等一批古建筑,保护性开发了灵顺庙、门街、朱子故里等文化旅游项目。随着一系列“古城游”文化项目的实施,既将古城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具有传统文化古城风貌的中心旅游区、商业区,又大力宣传普及了朱子廉洁思想,使之成为古色古香的廉洁文化休闲区,提升了古城游的“灵魂”。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古城尽换“文化装”尽飘“廉洁味”

日前,装扮一新的婺源古城大庙街尽换“文化装”,点缀其间的匾额、对联、灯笼,无不散发着浓郁的朱子文化气息,飘散着浓厚的“廉洁味”,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朱子故里味道更浓了。”在大庙街住了一辈子的八旬老人潘元明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