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现代服务业奋力驶向“新蓝海”

2017-12-18 18: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2月18日消息(李璐)华灯初上,商贸综合体霓虹闪烁,文化创意园里来往人群川流不息。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云集了全市1/4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全市1/4,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占据全市总量的“半壁江山”,均列全市第一。

  一张张“成绩单”汇总而来,这是该区现代服务业坚持全产业引领、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的成果,项目大、速度快、成效显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突出特质。截至目前,该区已率先在全市一类县(市、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区两级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均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发轫

  12月的章贡,寒风冽冽。坐落于章江新区的中创建筑业总部大厦、嘉福金融中心、阳明国际和总部经济大楼,却是活力十足,这是由该区精心打造的总部经济集聚区。目前,这里正飞速成长为赣州市中心城区的“空中开发区”,入驻企业85家,实现税收9716万元。

  章贡区还充分利用苏区振兴政策,创新打造全省首家并购基金园,通过设立代持平台形成并购标的聚集池,吸收上市公司和优势PE设立的并购基金形成基金聚集池,着力打造其成为国内重要的并购交易聚集区。这里设立有企业路演中心,为全市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新“基金招商”带动“实业招商”,吸引了国金黄金等5家企业投资,目前并购基金园入驻的企业达280家,实现税收1.8亿元。

  总部经济和并购基金园的日益繁荣,是该区现代服务业坚持全产业引领的独到之处。扭住关键环节,该区着力做强总部经济,做特文化旅游业、做优商贸物流业、做大电商软件业、做精健康养老业,不断激发新动能。

  “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章贡区谋定思动,拉来大项目、狠推好项目,13个列入市级调度项目均为亿元以上大项目。时光赣州(七里古镇)、龙川极地海洋世界、赣州冷链物流中心、华东国际商贸物流城均定位于高铁经济带上的重要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带动中心城区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突破

  赣州冷链物流中心项目现场,轰隆隆的钻机声,清脆悦耳的钢筋碰撞声,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交织成一首激情昂扬的交响曲,塔吊挥动着巨臂,施工员穿梭于工地。

  “目前项目已完成建筑定位及复核。”进行项目跟踪服务的干部刘权位向记者介绍,“为了让建设速度跑起来,我们不仅倒排工期,各部门还联合起来,把办公室移到现场,力争所有问题都化解在一线。”

  冷链物流中心经理王小兵从商已经20余年了,谈起在章贡的创业过程他激动地说:“审批速度很快,其他地方做同样的项目拿地一年多了,审批程序还没走完。这里只花了一个月,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章贡领导和干部干事办事的态度!”

  为让项目突破瓶颈,全速推进,章贡区坚持全要素保障,在提效上下足功夫。“服务一网通办,资金一步到位,攻坚一抓到底, 在精准帮扶企业发展上,我们绝不打折扣。”项目服务干部鲁宇慧认真地说。

  另外,创新“四个一”和“三法并进”工作机制,即由一名区领导牵头推进、一个责任单位牵头协调、一组干部跟踪服务、一套服务方案,采取倒排工期法、并联工作法和现场办公法,全力助推项目提速。

  得益于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一个个项目传来佳音。龙川极地海洋世界项目从备案登记到开工建设不到三个月,其中最难的征地拆迁仅耗时一个月。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主题园仅用2个月全面完成征地拆迁及80%土地平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章贡区现代服务业实施的20个项目已完成投资47.2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23.8%。

  收获

  宽阔笔直的大道向前延伸,整齐的蓝色大棚下,青翠欲滴的新鲜蔬菜刚从大卡车“跳下”又“跳上”了小货车,水果市场里各式水果散出香味招徕过往的行人。宽敞整洁的华东城一改往日大家对贸易市场脏乱差的旧印象,焕发出勃勃生机。

  “老市场地方小车位少,经常拥堵,这个新建的华东城十分宽敞,商铺多也不挤,我每天能进六七车货,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一番!”章贡区蔬菜流通协会的理事长刘祥顺愉快地说。不仅商家乐得其所,老百姓也获得实惠。“一箱蜜瓜120,一箱雪梨60块,周围邻居都愿意来这买!”市民杨小兰拎着蔬菜水果乐开了花。

  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营,时隔一年,华东国际商贸物流城已打造成集农资交易区,蔬菜、冻品交易区,水果、副食干货交易区以及商贸仓储物流园区为一体的一站式全产业链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城。截至目前,已容纳600户商户入驻,日交易额达1000万元。

  华东城的成功仅是章贡区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三季度,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8.71亿元,增长11.4%,服务业占GDP比重达61.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105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2.18亿元,总数、营业收入总额均列全市第一。同时,吸引2722家现代服务业企业来章贡区落户,业态涵盖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咨询服务、文化设计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章贡区正在不断蓄积能量,奋力驶向现代服务业“新蓝海”!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赣州现代服务业奋力驶向“新蓝海”

华灯初上,商贸综合体霓虹闪烁,文化创意园里来往人群川流不息。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云集了全市1/4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全市1/4,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占据全市总量的“半壁江山”,均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