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2017-12-12 09: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2月12日消息(李成城)12月11日,江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在南昌召开,会议通报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此次《实施意见》发布充分地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据了解,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江西省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30年来的首次重大改革,主要目的是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为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制度保证,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通过打破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拓展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空间,激发广大专业技术人投身本职工作的热情。

  《实施意见》分为八个部分共28条。包括总体要求,重点改革任务,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强化监督管理体系。最后,《实施意见》对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施意见》立足江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江西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确保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主要特色亮点体现在“四个突出、四个注重”上,其中,对于开展自主评审的单位,人社部门不再审批资格,改为事后备案管理。目前,已累计向14家企业、37家院校和医院、5家科研机构下放职称评审自主权,全日制本科高校教师职称全部实行自主评审。

  《实施意见》针对当前江西职称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专技人才的需求,逐个破解,对重点环节进行改革创新。针对非公有制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机制不完善问题,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和体制内外等制约,畅通非公专技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另外,还提到针对监管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明确构建政府监管、单位自律、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管体系,重点加强职称申报、推荐、评审各环节监管。

  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今年12月17日,将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政府驻京办在清华大学联合举办江西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活动,面向北京地区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引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目前这项活动共有9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发布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