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5种主要支付方式供患者选择

2017-11-21 09:40: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21日消息 日前,我省就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出台了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昨日,省人社厅就意见中的医保支付方式及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解读,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全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工作。

  控制医疗费用过度上涨维护参保人权益

  据介绍,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是指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代表参保患者向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支付费用的方式,即第三方付费。这样就形成了第三方付费者(医保经办机构)、参保患者和医疗服务提供方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

  “医保经办机构希望医院为参保人提供既经济又实惠的服务,从而实现保障参保人群和基金平稳运行的目的。”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保人希望得到最大满足的医疗服务,从而使自己缴费受益最大化;而医疗服务提供方(医院)则希望将服务转化为最大的经济效益。为了控制医疗费用过度上涨,维护参保人权益,医保经办机构不断改变和优化对医院的付费方式。

  人社部门详解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至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后主要有哪几种,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答案。他表示,主要有5种,具体如下:

  1.按项目付费是最简捷的医保费用支付方式,也是运用较早、最广泛的支付方式。是指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医疗机构向参保人提供的医疗服务的项目和服务数量,按照每个服务项目的价格向医疗机构支付费用的方式。

  2.按人头付费,又称为平均定额付费。首先由医保经办机构制定每一门诊人次或者每一住院人次的费用支付定额标准,然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医院实际提供的服务人次(门诊与住院人次)向医院支付医疗费用,医院的收入随着病人数的增加而增加。

  3、按床日付费。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制定每一个住院床日的平均费用标准,然后根据病人住院时间的长短,测算出每例患者的费用进行医保付费,与每个病人每日或每次治疗的实际花费无关。

  4.按病种付费。是指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科学地制定出每一种疾病的定额支付标准,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该标准与住院人次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住院费用,医疗机构投入与所治疗的住院病人的数量、疾病复杂程度和服务强度成正比。

  5.总额预付制。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协商后,确定某一定点医疗机构一年的总额预算(也可以是一季度的总预算),在该年度内,医院的医疗费用全部在总额中支付,结余留存,超支不补,而定点医疗机构对保险范围中的所有参保人员必须提供规定的医疗服务。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医保5种主要支付方式供患者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