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区升级新路径 业界专家共聚吉州开“良方”

2017-11-09 20:33:00来源:新华社

  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现场。新华网(杨益民 摄)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9日消息 为探索加强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方法和新路径,为下一步“人文社区”深化升级开“良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1月9日,由吉州区委、吉州区人民政府、新华网江西分公司共同举办的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开幕。本次论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著名学者、媒体代表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与会领导嘉宾触摸水晶球,共同开启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新华网(杨益民 摄)

  开幕式上,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江西省苏区办副主任赵鹏高、皮仄郑,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新华网房产事业部总经理侯敏,吉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以及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政府区长黄国栋触摸水晶球,共同开启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

  吉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首先进行致辞。新华网(杨益民 摄)

  吉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首先致辞。他表示,今天,围绕“共建共治共享”主题,我们共聚吉州共议良策,这既紧扣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也契合了吉州区秉承要在发展中融入更多人文精神的发展理念。

  新华网江西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级记者林艳兴致辞。新华网(杨益民 摄)

  新华网江西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级记者林艳兴在致辞中说,新华网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络媒体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多语种国际互联网企业,去年10月在上证A股主板上市。新华网这个中央主流媒体、互联网国家队的平台,一定能够贡献高水准的媒体资源、媒体智慧,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经验,来服务地方发展新征程。下一步,新华网将进一步导入媒体、科技、资本和人才等优势资源,通过直播新闻、动漫新闻、数据新闻、无人机新闻、VR新闻等融媒体手段,通过线上线下传播、峰会研讨交流、调研聚智献策等大传播形式,做好包括吉州区在内的江西各地党委政府的舆论引导者、形象塑造者、O20传播者、智库提供者和发展促进者,让更多地方、更多人群更好地共建共享新时代新社区的美好生活。

  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致辞。新华网(杨益民 摄)

  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杨益民 摄)

  “吉州丰厚的庐陵文化造就了独特的人文精神,也孕育了吉州特有的人文追求,原创性的人文社区创建也就应运而生。” 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优质均衡发展思路,拓展创建区域,完善治理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加速智慧社区建设,推动人文社区创建整体提档升级。

  中国物业管理商学院首席讲师雷林。新华网(杨益民 摄)

  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院长张雷。新华网(杨益民 摄)

  随后,中国物业管理商学院首席讲师雷林、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院长张雷分别以“开启社区建设新征程”和“建设人文社区,实现吉州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希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由新华网及中国平安社区联盟共同授予吉州区为“中国平安社区联盟人文社区示范单位”。新华网(杨益民 摄)

  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在论坛上讲话。新华网(杨益民 摄)

  最后,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在论坛上讲话。汤晋苏说,吉州人文社区创建工作要求上体现了“六个着眼”,着眼于求是求变求精,着眼于工作连续性、统筹性,着眼于解决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着眼于社会建设和社会服务,“8+X”体现了全方位,着眼于提高质量、提高水平、提高能力,着眼于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工作部署上体现了“四个规范”,注重对以前工作的规范升华,注重对新开展工作的研究,注重了整体工作的统筹和现有资源的整合,注重了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认真解决。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举办,旨在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搭建起一个分享和探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开放性高端平台,进一步充分反映吉州区在行政审批制度和社区治理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吉州样板”,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围绕“社会服务改革”、“社区文化创新”、“社区养老探索”等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研究。(杨益民)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探索社区升级新路径 业界专家共聚吉州开“良方”

为探索加强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方法和新路径,为下一步“人文社区”深化升级开“良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1月9日,由吉州区委、吉州区人民政府、新华网江西分公司共同举办的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