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警务改革推动工作转型升级

2017-09-06 10: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信丰9月6日消息(何进 孟凡敏)今年以来,信丰县公安局立足新形势下公安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大力推行“数据强警”工程为契机,以“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大城区警务模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大指挥中心信息化改建等警务改革,有效推动了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转型升级。

  追求实效 打造实战化城区警务模式

  该局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建设一个集接处警分流、专家信访调解、视频指挥调度、当事人和证人询问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区接处警中心,根据案件、纠纷、求助等不同性质进行分流处置,实现对城区警情的快速反应、智能调度、理性分流及规范处置。该局投入资金60余万元建设一个信息化、智能化的城区警务工作管控室,配置一套多功能可视化综合指挥系统,与城区“天网”视频探头数据对接,对城区警情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利用移动警务通准确掌握警力分布,确保一旦发生案事件能快速调出视频图像,准确了解现场情况,并合理安排警力处置。该局将城区派出所警力由60余名增配至100名,成立4个社区工作队和1个执法办案队,并整合刑侦大队城区中队警力与城区派出所合署办公,特巡警大队整体搬迁至城区派出所原址办公形成巡逻防控中心辐射效应,攥紧城区打防管控铁拳。今年以来,信丰城区警情数、发案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2%、15%,破案数上升了19%,呈现“两降一升”良好态势。

  科技支撑 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模式

  该局投入800余万元建成两层共1600平方米,集信息采集、案件办理与审批、涉案物品保管、预审会商和执法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用科技与信息化手段连通执法办案各个环节,实现人、案、物关联,以多重安全监管降低办案风险,人性化服务保障案件关联人权益,实现“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操作,一站式办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楼设置讯问、询问、信息采集、辨认、特殊讯问、医疗等24间功能室,依托案管平台和智能手环,实现对进入办案区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身份、指纹、DNA等信息的智能采集录入,随身物品和涉案物品智能登记保管,讯(询)问场所的智能调配使用,人员定位和安全防范的信息化管理。二楼设置法制案管中心、涉案物品管理中心和视频督察监督中心,实行一站式管理服务,并将全局所有执法活动纳入视频监督范围进行实时动态监督,以智能化、规范化管理倒逼民警规范执法,是目前全市流程最规范、功能最齐全的案管中心。该局改造看守所收押室和提审办案区,通过智能手环与监管平台软件相通联,实现对收押入所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信息自动提取,并依托智能手环对羁押室、提审室实现智能化分配,缩短看守所对违法犯罪嫌疑人收押入所时间,实现对嫌疑人从办案中心到看守所全过程的规范化、智能化管理。

  立足实战 打造信息化指挥调度模式

  该局争取县财政资金1091万元,启动大指挥调度体系平台建设,整体改建公安科技大楼四楼,建设一个新的多功能指挥大厅、网安数字实验室、情报分析室、视频会议室和合成作战室,依托PGIS系统建设一套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的多功能指挥调度系统,一张图展示视频图像、卡口信息、警力分布、警情分布等基础信息,实现指挥调度可视化、辅助决策智能化、侦查打击合成化、通信保障集成化、基础运行一体化。该局在嘉定、西牛、大阿、高桥、正平、古陂、安西等7个中心派出所逐步推进片区警务调度室建设,整合各乡镇派出所的天网视频监控资源、边界卡口信息和民警值班信息,打造缩小版的片区指挥调度中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重特大案事件能够快速反应、跨区调度、联动处置。该局打造以情报为牵引的常态化合成作战模式,制定出台《信丰县公安局情报信息研判工作规范》,集中利用刑侦、治安、国保、情报、网安等警种部门的情报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手段,建立每周情报信息研判会商机制,打造涵盖公安工作打、防、管、控各个环节的合成作战模式,以往各警种部门单打独斗向合成作战转变,提升了整体打击防控效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信丰警务改革推动工作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