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县精准扶贫细致入“微”

2017-05-25 09: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25日消息(程莉君)为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婺源县推进“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微扶贫”,通过“微心愿”“微培训”“微营销”等形式,让脱贫攻坚在“两学一做”实践中绽放光彩、释放活力。

  “微心愿”提升扶贫“输血”。“微心愿”也有巨能量。思口镇河山坦黄坑的查同学,父亲患尿毒症疾病,治疗费用巨大,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十分懂事的小查一直的心愿是能够拥有一床羽绒被,给父亲增添温暖。不料他的心愿在“婺源青年”微信号发出后随即被爱心人士认领,当天小查就收到了心爱的礼物,查同学心中顿时充满暖意。在“婺源青年”微信公众号的榜单上,这样“微心愿”每年有360余条,通常一两周时间就被党员干部全部认领。

  “微培训”巩固扶贫“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传统的技能培训班培训相比,“微培训”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雨水季节来了,现在主要就是清沟,做到沟与沟之间相通,利于积水的排出,利于茶苗根部的生长。”茶叶局茶技中心主任程根明正拿着智能手机,一本正经地给婺源县社会组织党支部微信群的大伙们开展茶叶技能培训。茶业局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互联网+”铸牢“指尖上的小堡垒”。开展“微培训”带动茶农实现“绿色致富”是茶业局党支部一以贯之的策略,今年来已开展茶叶技能“微培训”35次。

  “微营销”激发扶贫“活血”。党员干部“微”力量帮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让贫困户从中大受益。沱川乡小沱村建档立卡户吕进德无妻无子,自身受腰椎间盘慢性疾病长期困扰,劳动能力弱,在村支部的引领下,老吕接受了木匠技能培训,依靠打制木桶的手艺维持生活。“产业”发展起来了,但当挂点帮扶“第一书记”詹晓辉走进老吕的“小作坊”时,却见这位老木匠愁容满脸。原来,由于缺乏销售渠道,老吕的木桶囤积着找不到广销渠道。詹晓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顿时萌生了利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帮助老吕开展“微宣传”的想法。喜出望外,短短3天就“叫卖”出了木桶20个。现如今,老吕的木桶订单满满。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婺源县精准扶贫细致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