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 水到渠成

2017-05-16 09: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遂川水利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央广网遂川5月16日消息(蒋林平 刘祖刚)近年来,遂川县水利局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盯住“三个走在前列,特别是脱贫攻坚走在前列这个目标,立足精准,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扶贫。

  2017年,遂川县组织了9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对49个预脱贫村全面开展了饮水困难农户调查,在准确掌握农户饮水需求的基础上,上报安排了今年预脱贫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县计划投资4240万元,解决48436人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8772人。新建集中供水42处,扩网改造集中供水8处。力争8月份全面完成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今年,将进一步做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山塘除险工作,开展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工作,抓紧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田灌溉条件,确保完成水利脱贫攻坚任务。

  与此同时,该县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落实“三条红线”,在合理划分“三条红线”的基础上,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四项制度,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全面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加强水源保护,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推进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河长制”,将“河长制”延伸到村组。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示范河流,使之成为保安全、有记忆、能致富、可持续的河流。实行“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大力开展农村水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水美乡村”创建工作,在有条件的地方申报水生态文明村、镇,条件成熟的库区可打造成省级水利风景区,将水利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农村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登记系统,推行“两证一书”(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证、使用权证、管理维护责任书)登记发放。开展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完善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推进准公益性的节水灌溉、防汛抗旱、设施维修、技术指导等工作。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精准滴灌 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