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活动

2017-05-15 10: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5月15日消息(吴国庆)“各位村民,各位村民!大家注意,我村及附近区域已降暴雨,西河水位已快速上涨,请大家立即沿村前公路向南溪茶厂转移!”5月12日,在浮梁县黄坛乡南溪村徐家组传来一阵阵急促的警报声和广播通知,这里是浮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黄坛乡正在联合开展的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活动现场。来自县防指成员单位和全县17个乡镇有关负责人观摩了演练活动。

  当天上午10时30分,浮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县水务局局长左门松宣布演练开始。在演练现场,随着警报声响起,救援小组按照预案的分工安排,快速深入村庄敲着锣、用高音话筒挨家挨户催促群众赶快从家中出来,进行统一集合、安全转移。救援小组人员有的抱着小孩,有的背着病人,有的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239名村民在救援小组的组织下快速有序的转移到临时避险安置点南溪茶厂。医疗救助组及时救护演练中受伤人员,并专门设置了食物、饮用水发放点,对受灾群众发放食物和饮用水。

  浮梁县是江西省的暴雨中心,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时有发生,黄坛乡南溪村是山洪灾害多发区,徐家组是该村低洼地段的村庄,依西河而建,村庄背后是水库,防汛形势比较严峻。通过演练,检验了转移避险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防汛指挥水平和防汛抢险快速反应能力,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山洪灾害防御常识,掌握科学的防灾避险方法,为今后的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浮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