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学赶超”中淬炼“铁军”

2017-03-23 12: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遂川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央广网遂川3月23日消息(彭丽芸、刘祖刚)己不正焉能正人,这意味着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要求更高更严。

  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比学赶超 争创一流”的氛围下,遂川县纪委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

  真正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表率者和担当者。

  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认真学习《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后,发现在执纪审查工作中确实做的不够规范,只有学以致用,用好工具书,才能适应新常态”。80后乡镇干部小罗如是说。笔者注意到,他的学习笔记本密密麻麻,已经过半了。

  为加强学习,遂川县纪委统一下发“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记,所有纪检干部一人两本,计2000余本,由县纪委干部监督室不定期抽查,并将情况在系统内部通报,防止“一发了之”,流于形式。

  思想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从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蝇贪之害》,到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从建立学思践悟微信群,到进行业务培训,该县纪委以提升执纪队伍战斗力为切入点,提监督之能,树浩然正气,全体纪检干部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中加深理解,化为行动自觉。

  “政策水平不高,理论功底不深,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强,这些“本领恐慌”确实成为了日常执纪监督的掣肘。”遂川县纪委主动加压,自我提升。推行“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度一训”, 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轮流讲学,工作成果大展示,业务技能大比武,全面提升执纪审查突破能力,整合资源协调能力、纪言纪语表达能力。仅今年1-3月,委局机关全体干部学习5次,组织各科室组学习20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2次。

  履职“拳头”越攥越紧

  “这个案件,不仅要核实这几位农户是否符合危改指标,金额是多少,还要查清楚被侵占的危改资金去向,再来定性……”县纪检监察一组办案人员来到堆子前镇,指导该镇纪委书记办理一起村干部侵占危改资金案。

  自去年6月完成换届后,各乡镇有一半的纪委书记是新手,从未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遂川县纪委推行“片组+办案”制度,委局机关成立4个纪检监察组,分片指导、协调、督促乡镇和县直单位纪委(纪检组)办案,对口联系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为该组成员,在实战中提升能力。

  此外,该县率先出台了《基层纪检干部组织管理办法》,《办法》规定,纪委书记要种好“责任田”,从工程招投标、美丽乡村建设等既当“裁判员”又到“运动员”的工作中退出来,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六字开展工作。在所有乡镇设专职纪委副书记,提名与考察以县纪委意见为主。对年度考评后三名的乡镇和县直单位,由县纪委书记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副书记约谈单位纪委书记,通过约谈传导责任。

  “强身”之后,正确履职是关键。在委局机关内部,纪检干部增强责任和赶超意识,在思想上先人一步,目标上高人一筹,工作上快人一拍,倡导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风气,和“长计划短安排”的工作方法,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工作督查制度,通报业务排位,每周通报进度,每月指标排名,各个群体争先进位、各个单位竞相赶超、各个地方百舸争流态势已然形成。

  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日前,《遂川县纪委监察局机关管理制度》新鲜出炉,,制度紧扣工作实际,涵盖会议、学习、公文处理、工会、事物管理6大项25小项,成为加强内控的“利器”之一,让监督者加速习惯在“探照灯”下工作。

  ——广泛开展谈话交心活动。由分管领导与所管科室主任谈,科室主任与科室干部谈,纪委书记与纪委常委谈,加强机关干部的沟通联系,提升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节点”家访活动。节日期间,委局领导到机关干部家中“家访”,取得纪检干部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继续推行“温馨四送”制度,把组织的温暖送给每位干部职工。

  ——对纪检干部坚持凡信必核。对纪检干部信访举报实行100%核查;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对违纪违规的坚决查处;对履职不力,责任缺失引发严重后果的,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问责。

  ——推行常态化约谈机制,该机制推行以来,各级纪检机关共约谈126名对象。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遵规守矩、严格自律,秉公用权,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这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铿锵承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在“比学赶超”中淬炼“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