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禁渔三个月 助渔民丰产增收

2017-03-22 09: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永修3月22日消息(胡传丰 李攀攀)3月20日12时,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将进入为期3个月的禁渔期,记者在永修县吴城镇的鄱阳湖边看到,几条零星的渔网正被渔民拖上岸。“现在正是鱼类产卵繁殖季节,一年四季都打鱼,没有节制,来年就没啥鱼打!”忙着拖渔网的老渔民曾凡谊对记者说。近年来,该县通过精心保护鄱阳湖渔业资源,帮渔民丰产增收之举,已得到渔民的积极响应。

  为实现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该县成立春季禁渔领导小组,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湖区、农贸市场、渔民家中进行禁渔宣传,在渔民聚集地张贴《禁渔通告》和宣传标语,动员渔民及时靠港进岸,自行拆除网具,停止所有捕捞作业。禁渔期间,该县集中开展捕捞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巡湖检查和执法,重拳打击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保护好鄱阳湖渔业资源。与此同时,为解决好禁渔期间渔民的生产生活,该县主动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对生活特别困难的渔民,将其纳入社会低保或给予生活补贴、实物救济,让渔民不用为生计发愁。“禁渔期间虽说不能下湖捕捞,但有政府的渔业柴油补贴和其他补助,自己再找点事做,日子也一样过得舒坦。”谈及通过政府的帮扶,禁渔期间生活得到保障时,曾凡谊显得格外高兴。

  据悉,禁渔期当天,该县就向鄱阳湖水域投放了青、草、鲢、鳙“四大家鱼”鱼苗共25万尾,通过春季禁渔和增殖放流,不仅补充了水生生物群体数量、促进渔业资源的稳定和恢复,而且还可以为渔民增加收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禁渔三个月 助渔民丰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