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增长极 湖口县舜德乡活用生态资源小记

2017-01-11 11: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1月11日消息(姚远)域内,鄱阳湖岸线13.6公里,占全县的46.9%,现有森林面积32.4平方公里,覆盖率63%……舜德乡,作为湖口沿湖生态经济带上重要一环,无论位置,还是基础,绿色发展都极具潜力。

  粗放到精细 工业发展可持续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世纪末,沿湖采石、采砂企业一度成为了支撑乡域经济的主力军。可随着时代的进步,观念的革新,他们逐步走向被淘汰的边缘。

  “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破坏生态环境。”舜德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一边限制相关企业生产经营,一边促进涉及企业技改升级。提高政策门槛和执法监督,对不达标企业限期关停;推动达标企业转变经营模式,从原料生产业转为物流业,一系列的举措,让沿湖山水归于本色。

  工业项目是乡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发展清洁能源,是该乡绿色发展的务实之举。由中国国电江西分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的皂湖风电场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24个风机组正徐徐转动,自然资源转化的财富滚滚而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项目建设必然对生态产生一定的影响,如何“修复美容”“变废为宝”是种智慧。该乡一边开垦荒山荒坡植树造林,流转土地发展花卉苗木;一边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让施工便道变旅游通道,让规范厂区变美丽景区。

  量变到质变 农业后劲可倍增

  湖水烹新茗,青山作画屏。山水灵秀的舜德乡,农业产业发展迅猛,现已拥有1600亩的茶叶,8000亩的油茶,10000亩的花卉苗木。

  “限制规模、品牌引领、精深加工”,对于茶叶产业未来的发展,该乡思路清晰。茶叶对土壤、海拔、气候的要求很高,如果大面积种植,品质自然得不到保障。为此,该产业进一步依托本土品牌——“舜叶”的市场影响和营销渠道,提高产品价格与销量。同时着力提升茶叶加工工艺,融合历史文化底蕴,放大产品附加值。

  “榨好的茶油每斤可以卖到一两百元,而所需的油茶果的价格才四五十元”。扩大种植规模而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跟不上百姓奔小康的速度,打造“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原料加工”经营模式迫在眉睫。该乡正与联盛集团对接油茶加工厂项目,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将利润放大到极致,更多的真金白银将装进农户口袋。

  以“短、频、快”的营销节奏,将生长周期短、市场需求大的苗种出售获利;以“稳、准、狠”的经营理念,将生长周期长、品种价值高的树种精心培育,新观念正在该乡多个苗木基地“引爆”。

  单点到全域 旅游格局可突破

  真金还需炉火淬,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再“躺在生态资源上等待”,而是“打造精品旅游点‘吸睛’”,发展旅游产业,该乡变固步自封为主动出击。

  由屏峰老茶场改建的舜叶茶庄正积极申报省级3A景区,内有百亩梯形茶场、手工制茶作坊、历史文化长廊、休闲娱乐设施。在这里,厚重历史,悠远茶香,相得益彰;坐而论道,站则观景,无限风光;静以品茗,动而欢唱,齐聚一堂。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该乡计划将王遂村占地1亩的省二次党代会纪念馆,扩建打造成近60亩的红色旅游景区,并以此作为周边村民脱贫的主抓手。据村民说,仅今年“七一”“十一”期间,纪念馆已接待游客500余人次。

  再加上规划中的风机观湖区和鄱阳湖草滩的综合旅游开发,“舜德一日游”的路线呼之欲出。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打造绿色增长极 湖口县舜德乡活用生态资源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