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水利扶贫暖民心 去年投入超亿元

2017-01-11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1月10日泰和消息(梁生斌 邓蓁兰 钟鑫华)泰和老营盘镇小庄村,一根根饮用水管连通着每家每户,小庄村村民的饮用水都来自十三五伊始水利部门建造的饮用水井,也就是从那以后,小庄村彻底告别了饮水难的问题,这是泰和水利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泰和县通过开发水利扶贫项目,其中2016年就投资超亿元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农发水保等项目上。

  为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泰和县全面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更新改造水闸、水陂、泵站和治理山塘等项目。泰和南车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860万元,预计今年3月份完工,将使南溪乡五个村103户贫困户受益,彻底解决当地数万亩水田靠天吃水的困境。同时该县通过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在上模、冠朝等乡镇进行缝零渠系改造、小山塘整治,使46个村委会的20多亩农田的灌溉得到改善。该县实施的项目工程建设涵盖全县17个乡镇43个村,共安排建设资金1797万元。

  助力扶贫攻坚,让贫困户喝上安全放心的水,该县整合资金6700万元在全县建造了161处饮用水井,惠及11.49万人口,其中贫困人口过万人。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村的水量调蓄能力和抗旱能力,泰和县对涉及贫困村的主要支流、中小河流进行治理,加强涉及贫困村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新建一批蓄水工程,以五河治理项目永昌堤除险加固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骨干水利项目可改善项目实施范围内458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泰和县还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对澄江、南溪2镇3村实施的农发水保工程可加强水源涵养与保护,提高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能力,切实改善贫困村水生态环境。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泰和水利扶贫暖民心 去年投入超亿元